RSS

於各級學校逐年設置空氣新風系統

案由二:建請  縣府於各級學校逐年設置空氣新風系統,於空氣品質不佳時,維護學生與教職員工身體健康。

說明:

     一、根據維基百科「臺灣空氣污染」條目敘述:「雲嘉南的空氣品質通常在冬季附近最糟,起因為冬季時,雲嘉南地區少雨,河床裸露,加上東北季風吹拂下,因而揚起漫天沙塵。雲嘉南的空氣汙染也與附近的重工業聚落有關。雲嘉南地區是全台空氣品質第二差的區域,僅次於高屏地區」此外,空氣品質指標AQI>100總日數占比,雲林縣為31.6%,幾乎10天就有3天,空氣品質欠佳。(詳見:https://tinyurl.com/yp7rufro。2017)

    二、又查「即時雲林縣空氣品質排名」(2023.10.09.下午四點半左右),空氣品質指標AQI排名,斗六72為最高,崙背59次之,麥寮44、臺西43。(詳見:https://tinyurl.com/ynvfel4f。)

    三、次查「嘉義縣斥資4758萬4鄉鎮學校裝新風系統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新聞報導敘述:中央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但關窗、開冷氣的環境下,空氣不流通、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恐影響學生學習效率。嘉義縣政府今年斥資4758萬元,導入新風換氣系統,先在新港鄉、大林鎮、溪口鄉及民雄鄉等31所學校裝設,未來將爭取更多經費,逐步落實每所學校裝設。(詳見:https://tinyurl.com/22aqv5mq

    綜上所述,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效率,維護學校教職員生身體健康,建請  縣府於各級學校逐年設置空氣新風系統。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提高國中(含完全中學國中部)課後輔導鐘點費

案由四:建請  縣府提高國中(含完全中學國中部)課後輔導鐘點費

說明:
一、本縣目前國中課後輔導鐘點費為400元,經查全國各縣市,除了南投縣以外,其餘各縣市皆已將國中課後輔導費調整為450元以上(新竹市和金門縣查無相關規則,權以國小課後照顧鐘點費做為參考)。而在南投縣若為偏遠地區學校,申請教育部學習扶助專案計畫,國中鐘點費亦為450元。全國各縣市國中輔導費一覽表詳如附件一。

二、依據教育部106年3月10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50130615號函「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加班費性質鐘點費一覽表」略以:國中課後輔導鐘點費由地方政府權責訂定適宜收費標準(每節新臺幣400至450元)、高級中等學校每節新臺幣400至550元額度內支給。(詳如附件二)

三、依據勞動基準法(民國109年06月10日修正)第24條第1項第1款規定:「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依下列標準加給:一、延長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國中教師上班時間鐘點費為378元,課後輔導和寒暑假課程為延長工作時間,鐘點費應為378元/3*4=504元。目前苗栗縣國中每節上限475元、台北市每節上限500元、高雄市60分鐘上限600元、嘉義市寒暑假國中輔導費500元。

四、因應完全中學國中部作息時間與高中同為50分鐘,或者有其他特殊狀況需要延長輔導課時間,建請  縣府可以參考高雄市做法,以60分鐘為上限計算課後鐘點費。

附件一:全國各縣市國中課後輔導與寒暑假鐘點費一覽表

(斗六國中教師會整理2023.10.9.)

 

縣市別

法規日期

教師鐘點費

資料來源

雲林縣

2017.09.07

國中鐘點費400

https://tinyurl.com/yq9r4kgl

南投縣

2023.06.12

國中鐘點費400

https://tinyurl.com/ylcadu6v

嘉義縣

2012.06.08

國中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ywtmck62

嘉義市

2020.02.20

國中每節450元,寒暑假每節500

https://tinyurl.com/yv7obpbe

彰化縣

2022.09.15

每節400元至450

https://tinyurl.com/yuogk2vx

台中市

2023.04.25

45分鐘450

https://tinyurl.com/ypdfaczu

苗栗縣

2021.08.27

國中鐘點費400元至475

https://tinyurl.com/yl3u7zdv

新竹縣

2023.08.03

每節上限450

https://tinyurl.com/ykgxsk7w

新竹市

2013.01.15

國小課照班40分鐘400

https://tinyurl.com/ymt9bfjz

桃園市

2010.04.09

教師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ymazlaaw

高雄市

2023.01.19

45分鐘450元。上限60分鐘600

https://tinyurl.com/yuwg669o

台南市

2019.03.26

每節上限450

https://tinyurl.com/yl63wqv4

台北市

2019.09.10

每節上限500

https://tinyurl.com/yqqyhom7

新北市

2015.01.14

每節上限450

https://tinyurl.com/yphy8xlj

基隆市

2021.11.04

國中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yrwo752q

宜蘭縣

2023.05.30

國中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ypewmpzj

花蓮縣

2007.12.25

國中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yvbbqhm5

台東縣

2022.06.17

國中鐘點費400元至450

https://tinyurl.com/yrvxh3dw

屏東縣

2022.01.03

國中45分鐘450

https://tinyurl.com/yvhzex38

澎湖縣

2022.08.29

教育部學習扶助國中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4cnr5s6h

金門縣

2004.03.01

國小課後照顧班課餘每節450

https://tinyurl.com/ysql97s4

連江縣

2021.09.01

教育部學習扶助國中鐘點費450

https://tinyurl.com/yn2wjbw4



附件二: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加班費性質鐘點費一覽表(2017.03.10.教育部函)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2023/6/8牛奶瓶報報】【導護工作】尊貴的高雄巿教師,如果您想【自願】擔任校外交通導護,請務必【先加入學校交通服務隊】! From:李賢能

 【導護工作】尊貴的高雄巿教師,如果您想【自願】擔任校外交通導護,請務必【先加入學校交通服務隊】!


●文:李明儒(高雄巿教育產業工會法規部主任)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於中華民國112年6月7日高市教社字第11234035300號函(附註)知各校【各級學校校內及校外學生上放學安全維護指引】。指引明定:
1.【校內範圍(包含校門口及學校退縮地之通學步道)】。
2.校園內學生安全維護工作,係學校全體人員共同責任,【學校全體人員皆應配合前揭校內範圍學生安全維護工作】。
3.教育局【鼓勵教師自願參與校外交通導護】。

111年9月28日,高雄巿教育產業工會團體協約第一部「導護工作」團體協約,就已明列「照顧學生的安全是政府及學校的責任,市政府應該協調安排警力來維護學生上放學在道路上的交通安全,學生在校內的安全維護應由校長及全體學校人員共同守護」。

今日前,如果學校校務會議訂出教師需擔任校外交通導護,因團體協約位階大於學校章則,所以本會適用團體協約之會員僅需負責校內安全維護,其他未符合資格人員則依校務會議決議去負責校外導護工作

如今的狀況,就如同之前,教師加班1.5倍補休僅有本會適用團體協約之會員享有,教育局為衡平而發出一紙行政命令,大放送給未符合資格人員享有。

因為行政命令位階雖小於團體協約,但仍大於學校章程,因此【學校已無法再利用校務會議,來強制教師擔任校外交通導護工作】。

結論:自今日起!【尊貴的高雄巿教師將獨步全台皆享有加班1.5倍補休及僅須負責校內安全工作,且校外導護工作採自願才去擔任!】本會適用之會員是依團體協約享有,未符合團體協約者亦依行政命令獲得。

另外一提,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第1項第11款:「交通勤務之警察、依法令執行指揮交通、交通稽查任務及各級學校交通服務隊現場導護人員以外之人員,於道路上攔阻人、車通行,妨礙交通者,除責令行為人即時停止並消除障礙外,另處以罰鍰。」

因此身為尊貴的高雄巿教師,如果您想【自願擔任校外交通導護,請務必先加入學校交通服務隊,不然在道路上執勤可是違法的喔!】

高雄巿教育產業工會提醒您,請【檢視學校導護值週計畫】。如果學校仍強制教師擔任校外交通導護工作,請直接以公文要求學校依法行政即可。若學校仍執迷不悟,請【填寫會員服務申請書交由工會處理】,工會將依情節向教育局投訴,或依團體協約對學校進行司法訴訟

附註:教育局於112年6月7日發出高市教社字第11234035300號函:各級學校校內及校外學生上放學安全維護指引(含附件)
http://www.keu.org.tw/keu/newView.aspx?keuNewsId=20473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2022/12/30牛奶瓶報報】【1111230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導護執勤被車撞、終生失能沒得賠】 【家屬:每個月還要負擔21天健保不給付的費用】 【同樣是因公受傷,教師不如軍人待遇】 【全教產:老師遠離路口、回歸教室】 From:李賢能

 【1111230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導護執勤被車撞、終生失能沒得賠】
【家屬:每個月還要負擔21天健保不給付的費用】
【同樣是因公受傷,教師不如軍人待遇】
【全教產:老師遠離路口、回歸教室】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高雄市鳳翔國中梁老師導護執勤被車撞滿周年,日前確定終生失能、不能從事任何工作,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當初的呼籲教育部要重視也滿周年了,教育部早已忘記;一年來,部長未曾探視因公受傷的梁老師,教育部、衛服部相關人員未曾出席所有協調會。據知教育部曾於2月召開唯一的檢討會,竟是檢討別人,未檢討自己,也未曾檢討教師因公受傷的後續配套措施。

【全教產】表示,定位很奇特的「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意外傷亡慰問金發給辦法」第 9 條竟規定:「本辦法施行後,各機關學校不得再為其人員投保額外保險。」造成學校無法為所有執勤的導護老師投保意外險,更奇特的是教育部耗巨資投保了一個無法理賠的「校園公共意外責任險」,原本基層老師都誤以為有保障、保障也夠了,一夕之間,才發現原來通通都沒有保障!

更令梁老師家屬義憤填膺的是,今年10月起醫院迫於健保局的壓力,竟要求家屬5周內需自費3周、只有2周由健保給付,但同樣因公受傷於802住院的特戰士兵秦良丰,卻是住院4年均不用自費,對於同樣也是因公受傷的梁老師而言,卻須自費,家屬深嘆,教師所受待遇真不如軍人。

【全教產】表示學校範圍外應不屬學校校務,且學校導護老師沒有執法權,當拿起「停」的旗子揮舞,對駕駛根本沒有強制力,還要賭這輛車會不會停下來,且沒有危險加給、沒有執勤津貼,只有一張獎狀加上「可能無效」之補休,為何要把交通警察的工作加諸於學校教師呢?

交通部每年都要學校呈報交通安全教育成果資料,而且要報的資料越來越多,大家拚命寫作文、做假資料,但實際問題卻都沒有效解決,這是虛應故事?另外,部分縣市警政單位的「護童專案勤務」竟只針對國小,沒有國中,也就是說國中老師沒人幫,本次高雄導護老師被撞重傷一案,即是國中老師!

【全教產】呼籲政府必須正視相關問題,不然教師站導護發生意外的事情,不會是最後一次,老師也難以兼顧班級學生狀況,等於肩負雙重責任壓力大;92年教育部新聞稿明白指出:法律上並無明定教師擔任導護之義務,但因基於愛心而協助。希望政府透過大量培訓義交或未來可能修法通過之民防人員擔任導護工作,讓老師回歸教室,把老師還給學生。

此外,有關教師因公受傷之相關配套規定將有待立法院修法,包括開放超額意外險、修正「校園公共意外責任險」、教師因公受傷比照軍人制度由健保給付等等,【全教產】期盼能由梁老師之事件開啟今後「因公受傷之教師受到完整保障」之路。

●附件:

【教育部新聞稿】教育部感謝教師從事導護工作
日期:92/10/15  發稿單位:國教司
單位連絡人:楊韻玲/邱素珠   電話:23976804
對於國民中小學學生交通安全導護工作,是否為教師的義務或責任,此為爾來教師提出之疑義,針對此,教育部提出三點說明表示:
1.教師幾十年來基於愛護學生,自發自動從事導護工作,教育單位特予致謝,而此基於愛心之付出也是數十年來教育的優良傳統。
2.事實上,法律上並無明定教師擔任導護之義務,但因基於愛心而協助,若發生事故,對教師而言,甚感遺憾之外,卻要負事故之連帶責任,使教師備感壓力,此問題確實值得重視。
3.未來,對於交通導護相關事宜,將請地方政府與教師會、家長會再協調研議,取得各方的共識,以解決照顧學童之安全問題。

●相關媒體報導:

1111230中央社_全教產:義交民防取代導護師 讓老師回歸學校
https://www.cna.com.tw/amp/news/ahel/202212300090.aspx

1111230NOWnews_導護教師被撞終生失能 全教產籲檢討「因公受傷」配套
https://www.nownews.com/news/6015149

1111230聯合新聞網_導護老師被撞終生失能 教團籲修法、讓教師加保意外險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6875900

1111230CTWANT_教師導護被撞終生失能 賴香伶批潘文忠至今未探視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29842

1111230三立新聞_想討回公理正義! 導護老師遭撞終身失能 家屬控校方投保卻拿不到理賠 學校澄清: 有在爭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cpCg_sXaw4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電子報第2562期】全教總法規快報-教育部修正防疫管理指引與QA,教師申請防疫假別時,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

 🔥全教總法規快報(111年11月11日)

教育部修正防疫管理指引與QA,教師申請防疫假別時,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

▶️全教總協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針對學校各自解讀教師防疫假別之排代,造成鐘點費核支爭議亂象,積極向教育部反應,建議明定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
▶️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宣告11月14日起校園到校服務免除未滿疫苗劑次需快篩措施,各級學校防疫指引與QA修正相關規定。
👉教育部最新版QA修正,明文規定教師申請防疫假別時,由學校協助排代並支付鐘點費。

📌最新法令動態,詳參全教總網頁:https://reurl.cc/KXbrrq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