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貼:八八風災後第一部學生在地溪流避難知識教材[2010/5/14牛奶瓶報報]

引用自

【2010/5/14牛奶瓶報報】


八八風災後第一部學生在地溪流避難知識的教材出爐
與其水患發生時救難 不如教導原住民知道如何避難
認識八八風災源由 桃源國中將進行荖濃溪地質教學

【高雄縣鄉土教育推廣小組召集人/陳志鵬】

高雄縣去年飽受八八風災的肆虐,今年的雨季又將來臨,
桃源國中未雨綢繆,與其風災水患發生時救難,不如教導原住民知道如何避難,教導 學生與大自然溪流共存的能力,善用「台北首都扶輪社」的捐款,擬定「高雄縣88災後荖濃溪地質變動生態探查及教材編撰計畫」,與 高雄縣教師會合作編撰《認識荖濃溪沿岸地質教材》,八八風災後第一部教導學生溪流地質知識的教材出爐,99年05月14日將第一次帶 學生走進災後溪床進行驚彩的教學。

桃源鄉還在進行八八風災後的重建復原,今年元月桃源國中師生打包回鄉,忙於家園復建與校園復學的工作。目前運作雖然大致穩定,為了避 開即將到來的梅雨季節,桃源國中將於5月14日(五)安排一場八八風災重建課程的教學,帶領學生到戶外進行首次的《認識荖濃溪沿岸地 質教材》教學。

2009年11月,數所原住民學校在和春技術學院寄讀時,桃源國中校長謝忠保感受到環境教育的重要,為讓全校師生與家長能瞭解自己所 處環境的安全性,委託高雄縣教師會替他們量身訂做,編製長達24頁的《認識荖濃溪沿岸地質教材》,並聘請成大退休的地質教 授鍾廣吉帶領編輯小組實地探勘荖濃溪。

2009年12月,編輯小組沿著臨時搶通的鋪石便道,首度下探溪床、一窺河谷兩岸的地層全貌。由於八八風災造成荖濃溪谷多處崩塌,在 冬季的枯水期,溪床留下大量的新鮮材料,成為風化與侵蝕作用的最佳研究與教學材料。《認識荖濃溪沿岸地質教材》經多次校正 編修,終於付梓印刷。在實際探勘走訪時,小組也意外發現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甲仙五萬分之一地質圖》中未曾標示的一處新露頭,鍾 廣吉認為極具價值,並隨即向負責繪圖之一的成大教授反應。

教材路線的安排,南從美濃鎮與六龜鄉交界的竹子門發電廠進水口,北至桃源鄉桃源國中,全程約54公里。停留解說的景點,包括竹子門發 電廠進水口、新威大橋、十八羅漢山、東溪大橋、新發大橋、寶來二號橋、桃源監工站、桃源國中、少年溪口與越域引水出口等處。景點的教 學重點,包括河流蛇行的原因、硬頁岩、斷層、曲流的概念、礫岩的膠結作用、橋梁的安全、越域引水的問題與桃源國中所面臨的 土石災害。

八八風災後,荖濃溪床的便道雖幾番遭到溪流暴漲破壞、也即刻被修復,但在梅雨季節即將接踵而至的強勢豪雨,恐怕將吞沒整座溪床,讓師 生失去下溪探索的機會,除非未來新建道路再度崩毀,否則不會再出現如此長而深入溪床的便道。這一場荖濃溪地質教學,將會是 一場頗具歷史價值的教學活動。

《認識荖濃溪沿岸地質教材》,除了紙本印刷版,還提供網路版教材供線上瀏覽或下載,連結網址:http://content.ks.edu.tw/33k/

────────────────────────────────────
【牛奶瓶報報】 發信人:劉亞平 電子郵件:milklyp@ms69.hinet.net
※歡迎推廣訂閱:http://www.kcta.org.tw/maillist/maillist.aspx
※牛奶瓶報報(過往電子報)網址:http://www.kcta.org.tw/milkping/milk.aspx
※若要停止訂閱電子報,請寫信給發信人,我們將為您處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