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年改聯席審查結果不符期待,全教總呼籲在朝野協商中補救[全教總]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59
年改聯席審查結果不符期待,全教總呼籲在朝野協商中補救
  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法制委員會昨日(5/8)聯席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統計行政院版本的96條條文,最後仍有16條被保留,其餘多數條文依行政院提案版本通過。
針對初審通過與保留協商條文,提出全教總意見如下:
1.減幅不公,違反鼓勵久任原則:以替代率天花板設計年改方案,造成年資與給付不均等的現象,以純新年資(8521日以後任教之教師)為例,依現行制度,任教25年的所得替代率應為50%(2%*年資),但依初審通過後條文,退休後第16年替代率為45%,等於打9折,任教30年的所得替代率應為60%(2%*),但依初審通過後條文,退休後第16年替代率為52.5%等於打8.75折,任教35年的所得替代率應為70%(2%*),但依初審通過後條文,退休後第16年替代率為60%等於打8.57折。
此一改革方案造成任教年資越長減幅月大的情形,違背年資與給付均等原則,更與鼓勵久任南轅北轍。
  2.改革節省經費未能全數倒入退撫基金,規避政府責任,有違基金永續:全教總一再主張改革不是讓政府得利,所有經費均應回歸公教退撫基金,全教總再次強調,年改是退休制度永續方案,不是政府賺錢方案,改革所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符合確定給付制精神,全教總要求朝野協商時接受全教總建議,通過「政府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文字。
  3.加深在職已退雙重標準:已退休人員採本薪計算退休金,還有月補償金,但在職人員退休金採計最後15年均薪,也取消補償金,造成「在職已退雙重標準」,違反年改公平合理原則。
  4.月退休金調整機制造成一改再改疑慮:針對月退休金調整機制,初審通過授權行政院會同考試院視退撫基金盈虧、國家整體財政狀況、經濟環境及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全教總認為政府係軍公教人員雇主,負有保障員工退休權益之責任,不應以國家財政狀況等理由任意調整退休人員退休金、或遺族月撫卹金或遺屬年金,建議刪除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第67條「退撫基金盈虧、國家整體財政狀況、經濟環境」等文字。
  5.以本薪倍為基準,符合退休制度繳費、給付,也避免肥高官瘦小吏。
  6.教師退休60起支不妥,宜改為85(年資+年齡)制:日聯席審查,有關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將保留朝野協商,全教總認為官版中小學教師60歲起支方案,不符家長期待,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全教總堅決反對中小學教育人員60起支方案,建議考慮其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宜改為85(年資+年齡)制。
    結束法案初審後,年金改革後續將進入朝野協商階段,全教總要求朝野黨團嚴肅面對初審通過條文之缺失,接納全教總建議,讓年金永續、世代共榮。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12年國教上路三年 私校小聯考 讓教育政策完全破功 全教總:政府不要成為助長私校招生亂象的幫兇[全教總]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54
12年國教上路三年  私校小聯考 讓教育政策完全破功
全教總:政府不要成為助長私校招生亂象的幫兇
    12年國教全面實施至今已經三年,三年來,這個被國人寄予厚望,被政府宣傳成是「世紀教育工程」的重要國教政策,不僅沒有減輕學生壓力,反而讓私立國中更加搶手、熱門,家長、考生對私校的熱衷程度,成為12年國教最為諷刺的場景。
    全教總指出,12年國教宣稱要達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等五大政策理念,但光家長擠破頭想進私校一事,12年國教宣稱的理念可以說完全失敗。之所以造成這樣扭曲的情況,政府宣傳不夠,致使部分家長不信任多元入學管道只是表面原因,真正的關鍵在於《私立學校法》公然為私校的招生大開方便之門。
   《私立學校法》第57條明定,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非政府捐助設立且未接受政府獎補助者,經報請學校主管機關備查,其辦理前項各款事項,得不受本法及相關法令之限制。也因為這樣的規定,使許多私校堂而皇之的進行基本學力測驗,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各種科學營隊、多元智能成長營、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為包裝進行招生,家長、考生趨之若鶩,蔚為奇觀,連原本沒有升學壓力的國民小學都因此受到影響,等於把升學壓力向下延伸。
    據本會蒐集的資料,僅台中一地,今年就有16所私立中學以各種名目進行招生(詳見附表1)為了迎合這樣的升學競爭氛圍,各補習班競相開設「私校班」,每年到了私校招生季節,宛如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前,國小升初中的聯考復辟,許多國小學生在小三、小四就開始接受升學考試的填鴨補習,也讓國小教育系統大開倒車,回到四、五十年前的樣貌。代表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小學生的升學壓力不減反增。
   全教總沉痛批判,放任私校以各種名目招生,根本就是「假營隊、真入學」,造成的結果就是「肥了私校、垮了公校」、「苦了家長、累了學生」。也讓教育系統形成「貴族私校階級」、「一般公校階級」的不同世界,有能力的家長對於擠入私校趨之若鶩,這對標榜教育公共化的台灣教育是最大的諷刺。
     台灣的教育曾經是公共化的榜樣之一,然而主管機關放任私校以考試招生的結果,形成對教育政策落實的阻礙和反諷。12年國教上路已經三年,學生壓力反向增加,私校招生業務蒸蒸日上,補習班招生也跟著蒸蒸日上,教育部標榜的教育理念全成為紙上談兵的笑話。全教總要求教育部、立法院嚴肅面對此一議題,以具體作為約束私校招生亂象。因此,全教總主張:
    一、立即修訂《私立學校法》第57條,徹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確保教育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
    二、私校入學應比照公立國中小,由教育局處設計系統,私立學校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以保障學生受教權,落實國教有教無類理念。
   三、主管機關應嚴加查察私立學校的辦學,落實教學正常化,貫徹國家教育政策。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