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台北市教師會與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 聯合新聞稿】

【台北市教師會與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 聯合新聞稿】
發稿日期100/09/28

台北市教師會「台北市教師憂鬱傾向調查新聞稿

  師節前夕,為深入瞭解老師們的壓力與憂鬱傾向,台北市教師會、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委託台灣教育研究中心,引用董氏基金會「臺灣人憂鬱量表」進行「2011台北市教師憂鬱傾向」調查,以電話訪談方式調查教師們的憂鬱指數,結果顯示:憂鬱傾向建議已應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甚至診療的教師達36%,壓力負荷已到臨界點的教師更達48%,這其中以22-30歲(90人25.6%)及超過50歲(35人10%)群組的情形較嚴重,與其他年齡組間達顯著差異。
  首次針對教師經濟壓力進行的調查顯示:經濟上的壓力「時常」、「常常或總是」會引起教師困擾者達52%,其中又以「已婚有小孩者」的情形占63%較嚴重與「未婚」及「已婚無小孩者」間有顯著差異。這與一般社會認知教師的待遇不差間顯有落差,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分析:經追訪結果顯示與台北物價過高有關,即一般教師之待遇於中南部或為中上收入,惟於台北市同樣之收入水準則偏低,如尚需撫養父母或子女者則收入明顯不足,建議主管機關當有高物價地區額外加給之設計(跨國企業皆如此),否則未來當自然形成人力資源流動,高階人才於北 市將不願從事教職或逐漸外移至中南部任教(目前已如此)。
  調查結果亦顯示:多數教師近年之壓力源,「時常」、「常常或總是」由「家長的態度」(63%)和「教育政策」(60%)引起,其次才是「學生違規行為」(46%)。至於「學校行政人員的態度」明顯比以往較不會引起教師的負向情緒反應。台北市教師會認為此與台北市校園民主逐漸落實,學校行政人員較落實服務而非官僚精神有關,但近年來教育政策民粹化,一被批評就將責任推給教師的習氣仍在,同時帶給教師及家長更大壓力挫折,也影響親師互動,才是造成教師憂鬱傾向嚴重的主因 。
  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是:教師超時工作情形十分嚴重,平均每日在家處理教學事務或準備工作的時間77%超過二小時,且從無加班費,龐大的工作負擔勢必影響其身心健康及家庭生活!一般大眾卻仍常被官方或利益團體誤導,以為教師平日皆很輕鬆,偶爾做點事就有加班費等等,更令教師們氣結。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呼籲:教育工作與一般事業不同,極需注意品質,即便有加班費,也無法以金錢交換教師之時間來量產成果故國家就算不顧教師身心之健康,也應注意學子受教品 質,不要再誤導社會大眾認同教師超時工作。
  外教師的自我期許高,在前述許多壓力下,近年「經常」考慮轉業的人(9%)雖不多,但「偶爾」曾考慮過轉業的亦高達61%,此雖未必高於一般行業,但相較以往傳統相關調查,教師往往視教職為終身志業,「從不考慮轉業」不同,足見在近年社會變遷下,教職已有漸流於「普通行業化」的傾向,在社會不斷期待教師不應僅將教職視為就業時「工作選擇」之一的同時,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認為:政府或許也應思考如何提高如今教育環境下教師工作的價值,以免影響優秀年輕人才投入教育工作的意願與熱誠。
  後,當「時常」或「常常或總是」面對負向情緒反應時,47%教師會選擇「與朋友同事傾吐」,40%教師卻僅會「自我壓抑」,「尋求諮商」的比例只有2%。這除顯示出同儕團體對教師排解壓力極其重要的同時,卻也再次證明:教師因制度及管道問題會尋求專業諮商的比例極低,甚至多以自我壓抑來漠視壓力反應,長此以往不但影響自身健康,亦對教育品質有負面影響!於此,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表示:治本之道,政府應儘速委託教師信任(而非行政控制)的輔導機制,並效法先進國家制度,鼓勵教師定期做心理諮商,而非對求助教師投以異樣眼光,否則教師罹患憂鬱症時,政府及社會所需付出的成本將更高。而長年協助相關求助會員的台北市教師會也表示:只要政府願提供少數經費從事相關對教師的輔導工作,教育品質的提升效能,將絕對遠超過各項花大錢卻僅滿足行政控制需求的評鑑政策期待公部門應將經費花在教師的關鍵需求上,而非為滿足部份利益團體的要求,反使重要問題延宕而致加劇!
  體來說,本次調查仍顯示:肩負教育重任的教師,卻是罹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有關單位若繼續漠視現今不良教育環境對教師構成的壓力,遲早對教育與國家未來發展形成更重大危機。因此,學校與政府單位應正視此一警訊,適時的為教師排解壓力。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載:【監院檢舉】1000922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向監察院檢舉高雄市學校兼代課師資比例偏高[2011/9/26牛奶瓶報報]

2011/9/26牛奶瓶報報

【監院檢舉】

1000922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向監察院檢舉高雄市學校兼代課師資比例偏高

陳訴書

受文者:監察院

陳訴人: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

被陳訴機關: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一、事實經過:
陳訴人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以下簡稱本會),劉亞平理事長為本會代表人,茲因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教育局)違反法令訂定『高雄市立國民小學教職員工員額設置標準表』有關教師員額編制控管缺額之規定,違反教育部相關法令,致偏鄉小校兼代課教師比例偏高,嚴重斲傷學生受教品質。

二、違法失職情事及其證明方法:
按教育部訂頒『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證1)第3條第1項第4款規定:「教師:每班至少置教師一.五人,全校未達九班而學生人數達五十一人以上者,另增置教師一人。」第3條第2項復規定:「學校得視需要,在不超過全校教師員額編制數百分之五範圍內,將專任員額控留並改聘兼任、代課教師、教學支援工作人員或輔助教學工作之臨時人員。但學校教師員額編制未滿二十人者,得將專任員額控留一人改聘之。」係考量小校人力不足另核補增置教師員額1人,並規範學校僅得將專任員額控留1人改聘,以限制兼代課等之臨時人員數,以維學生受教權,合先敘明。

教育局業於100年9月8日以高市府四維教人字第1000100138號函訂頒『高雄市立國民小學教職員工員額設置標準表』(證2)有關教師員額編制控管缺額規定略以:「學校普通班級教師編制員額為一.五人者,依前項規定。但編制員額高於一.五人者,一.五人以內之控留缺額以代理或兼代課教師進用。一.五人以上者全部採兼代課進用。」規定學校教師員額1.5人以上者,全部採兼代課進用,不僅將教育部

考量小校人力不足另核補增置教師員額1人強制控留,其所增置之教師員額亦強制控留,6班規模之小型學校至少有3名員額控留,超過教育部控留1人之規定。教育局嚴格限制學校教師員額控留,遠超過教育部百分之五範圍內的規定,造成偏鄉小校臨時人員授課節數偏高,此違法之舉措嚴重犧牲學生受教品質。

100年9月7日,本會針對全市49所(國中計有5所,國小計有44所)6班以下偏鄉小校發出「學校高雄市國中小偏鄉小校兼代課情形調查表」(證3),調查偏鄉小校聘任兼代課情形是否偏高,是否影響學生受教權,計有43所學校回傳。經本會彙整統計之結果【詳如「高雄市立國民中小學偏鄉小校(6班以下)兼代課調查統計一覽表」(證4)】,高雄市全部偏鄉小校兼代課教師授課比例全面且明顯地偏高。

在國小38所回傳學校中,有2所學校超過50%,5所超過40%,19所超過30%,9所超過20%,3所超過10%,平均比率竟然高達35%;在國中5所回傳學校中,有2所超過30%,2所超過20%,1所超過10%,平均比率也高達25%,高雄市全部小型之國中、國小沒有任何一所學校低於10%。

教育局控管學校正式教師之員額,致學校只能聘請兼任、代課及代理之教師,造成偏鄉小校兼代課比率過高,有些學生甚至超過一半的課程由兼代課教師來上,這些兼代課教師只能每年一聘,造成學生每年都要重新認識及適應新老師之教學方式,學生受教權及學習穩定性遭受嚴重的傷害。

另配合教師課稅方案,教育部業於100年9月20日以臺國(四)字第1000153034C號令訂頒之『教育部補助國民中小學調整教師授課節數及導師費實施要點』(證5)將降低國中小教師之授課節數,其於第4條實施方式第2款規定略以:「減少教師每週授課節數,國民中小學教師每週均減授二節課;國民小學導師每週再減授二節課。」是以,100學年度第2學期起小校兼代課比列勢必再提高,且市區學校因上開教師減課需求,勢必大量補足兼代課教師,偏鄉小校更不易招聘到具合格教師證之兼代課教師,職是之故,校園之中勢必充斥教育短期人力派遣之兼代課教師,教育局違法之舉措,枉顧學生受教權益和流浪教師工作權。

政治人物常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是政客為了省錢到別的地方浪費,最常犧牲的就是孩子的教育,甚至是偏遠地區的弱勢學童,因為投資教育不能馬上看到成果,而且這些可憐的孩子沒有選票又不會叫!

高雄縣市合併,高雄市政府的官員從都市看鄉下,很難體會偏鄉山區的困境,再加上偏鄉的政治力薄弱,根本沒有多少的選票,往往成為犧牲的目標,高雄市政府為了省錢犧牲偏鄉學生受教權,實在對不起這些弱勢地區的學童。

三、具體訴求:
教育局控留員額之相關規定違反教育部法令,應予糾正,自101學年度起國民中小學控留教師員額應依教育部規定:「學校教師員額編制未滿20人者,得將專任員額控留1人改聘之。」目前違法控留之教師員額應補足正式教師,以維學生受教權益及品質。

四、檢附相關證據資料及文件。
(證1):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
(證2):高雄市立國民小學教職員工員額設置標準表
(證3):學校高雄市國中小偏鄉小校兼代課情形調查表
(證4):高雄市立國民中小學偏鄉小校(6班以下)兼代課調查統計一覽表
(證5):教育部補助國民中小學調整教師授課節數及導師費實施要點

────────────────────────────────────
【牛奶瓶報報】 發信人:劉亞平 電子郵件:milklyp@ms69.hinet.net
※歡迎推廣訂閱:http://www.kcta.org.tw/maillist/maillist.aspx
※牛奶瓶報報(過往電子報)網址:http://www.kcta.org.tw/milkping/milk.aspx
※若要停止訂閱電子報,請寫信給發信人,我們將為您處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