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專業、責任、努力、進步[曾莉莉]/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第一次,全國都在看![陳俊成]

2011/2/18牛奶瓶報報

專業、責任、努力、進步

文:高雄縣教師會教學組 曾莉莉組長

高雄縣教師會是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維護教師專業尊嚴、自主權,

藉由教師組織推動教育改革,提昇教育品質為宗旨的專業團體。尤其是教師本身專業知能的提昇,更是這幾年來我們努力方向,唯有教師專業一再增能,才能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益。

原高雄縣幅員廣大,不管在哪裡,多年來,辦理場場「爆滿」的研習是高雄縣教師會繼續努力的動力。感謝原高雄縣教師在縣政府部門及縣教師會有限資源下,能與我們一起努力追求專業的精進,不管在教學、輔導、班級經營、法律素養等方面都有長足的精進。

【鄉土教材研發與教學演示】高雄縣教師會從97年就策動「高雄縣鄉土教育教材研發及教學推廣計畫工作小組」成立,至今每年都有10件以上的教材成品產出,每年相關的教師研習及教學演示不下30場。99年教育部主辦的「縣市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及獎勵支持系統成果發表研討會」中讓許多教育部官員以及外縣市教育夥伴「瞠目」、「啞口」、「讚嘆」,高雄縣為何有如此「輝煌」的產出!這是我們的驕傲。

【班級經營與輔導】高雄縣教師會從97年以來配合精進計畫及學校週三進修,走入基層分三區到各校推廣輔導管教知能及法律相關知識,讓教學現場的基層老師充實輔導管教良方,不但保護自己更嘉惠學生,這是我們的責任。

【法治教育推廣】高雄縣教師會除利用每年寒暑假辦理會務幹部法治教育知能推廣,更鼓勵各級學校教師會善用縣教師會司法基金的設置,申請講師鐘點費,邀請法界專才至校分享法律常識於師生,共創友善校園,這是我們的積極。

【特殊優良教師推選】每年高雄縣教師會與高雄縣政府合作,採用類似全國教師會super教師的評選模式,推選出全縣優良教師,表揚嘉許,激勵基層教師士氣。更於98年積極參與全國super教師訪視評鑑,學習全國各地拔擢賢才策略,更周延本地選錄良師的辦法,這是我們的努力。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這是一件大功課。從95年全國各級學校「試辦」開始,高雄縣教師會就一直強調只要「評鑑」是客觀的、公平的、公正的、公開的,我們樂觀其成。對於專業評鑑的方式、內容、規準等相關議題,我們也做了不少功課,但是教育部的態度一直是「不定」的,截至100年提出的計畫草案中露出了「以形成性評鑑為基礎做總結性評鑑」的字眼。雖然原高雄縣學校參與「試辦」的不多,高雄縣教師會也沒放棄任何一項可以提昇「教師專業發展」的方式,100年上半年縣教師會提了許多精進教學計畫,希望大高雄教師一起來精進,這是我們的期望。

祈願,許多的期望,更多的積極,更多的努力,更多的責任,創造更多的驕傲,這就是「高雄縣教師會」!

-----

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第一次,全國都在看!

文:福誠高中 陳俊成(高雄縣教師會工會籌組代表)

●【直選理事長】─直接的民主:
一萬五千張會員票直接為組織加油!
我們可以:
一、【彰顯直接民主的普世價值】─近來民主浪潮風起雲湧,非洲人民更以流血表達對直接民主的深切期待。

二、【改變嚴重的教育官僚習氣】─教師一味被要求專業評鑑、被要求導護值週、被要求上輔導課,被要求午餐監廚驗菜工作,被要求花燈製作….。下承上意,動輒扣道德高帽要教師犧牲以求全;想革除習氣,您必須直選理事長,才有足夠的改革力量。

三、【要求理事長須對會員負責】─會員直接監督理事長的政見,要求重視基層會員而非代表的需求,您必須直選理事長。

四、【終結工會普遍的派系陋習】─喝酒跑攤、結黨結派為其他工會常態,想杜絕歪風,您必須直選理事長。


值此,您必須直選理事長。透過直選,給理事長嚴格的監督與充分的民意,讓他有權有責而無所懼,帶領工會衝破內部派系與外部官僚。

●【代選理事長】─扭曲的民主:一百多張代表票陷於換票結盟!
您必須面對:
一、會員代表的產生錙銖必較,依選區人數比例選出有下列問題:
(1)候選人多,會員不認識,易盲目授權。
(2)中、小校被犧牲,大校被污名。
(3)花費更鉅,效率差,易操弄。

二、選區劃分複雜、難度高,各分區的規劃複雜度遠高於直選。

三、跨校會員代表的選舉,可能必須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


間接民主是孕育獨裁的溫床,先假民主,後弱化代表功能,終至極權領導。

透過直選,杜絕盲目、犧牲、污名、操弄、獨裁等間接民主對制度的遺毒。

凡此種種,無庸置疑,您必須做出選擇─直選理事長。

循人們用血淚所成的民主軌跡,均朝直接民主邁進;擁有近3萬會員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況且可以會員直選理事長,身為協辦各項大型選舉的教師,絕不該以任何的「技術問題」葬送民主。

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第一次,我們要直選!!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載:只有獨裁的政府才會打壓異議團體[劉亞平]/工會理事長直選的火車頭在--民主聖地【高雄】[陳俊成]/從工會籌備會看縣市教師會[林孟楷]

2011/2/17牛奶瓶報報

只有獨裁的政府才會打壓異議團體
文: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 劉亞平

有人揚言要解散高雄縣教師會,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新聞了,

聯合報八十九年九月份就有這樣的報導,不過那還僅止於某些縣議員的放話,但台灣時報八十九年十月十四日的新聞,指稱最近有議員因為對縣教師會的作風不滿,向縣政府檢舉高雄縣教師會的成立不合法,經社會局及教育局清查發現確有問題,高雄縣政府不排除解散高雄縣教師會。

對於高雄縣政府這樣的做法,個人覺得縣府有打壓異議聲音的嫌疑,讓人覺得白色恐怖的陰影再現,余政憲自稱出身於南台灣的民主世家,所主政的縣政府是否更應該具有民主素養,至少要能容忍一些異議團體的批判聲音,而不是隨一些不入流的聲音起舞,動輒說要解散敢於批判的異議團體,更何況我們高雄縣教師會是依法成立,所作所為也都秉持著教育專業和良知,對高雄縣教育改革的貢獻更有不少人肯定,如果余政憲真的沒有這樣打算的話,至少應該約束手下不要對媒體亂放話。

現在就由我為大家說個分明,讓您們知道事情的經過和內幕。十月十三日真的是黑色的星期五,當天中午我接到縣政府官員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因為議會的議員對我有一些的意見,所以找我約談並要求我提供一些資料,我直接拒絕當天下午見面的要求,並聲明若要找我約談請按照正常的程序,由縣政府發文給我並述明約談的理由,否則我拒絕這種隨意侵犯人權的作法。檢察官找人了解案情都還要申請傳票,縣政府那能動輒約談老師給人壓力,曾經也有老師跟我們反應這種事情,他們對縣府這樣的做法都覺得很不滿,我個人更是不吃別人恫嚇的這一套。

想不到我個人無懼於這樣的壓力,矛頭卻對準了高雄縣教師會而來,當天下午就有記者打電話找我,說他們由縣政府方面得到某些的訊息,因為有縣議員準備在議會中修理縣教師會,所以縣政府正打算要調查縣教師會,並不排除將縣教師會予以解散。所以就由我向記者解釋事件的背景,這整個事件讓人懷疑議員和縣政府的動機,是否因為高雄縣教師會堅持教育專業,勇於對高雄縣的教育弊端提出批判,所以阻擋某些人士的校園關說,因此而得罪了某些的議員?還有,是否縣政府已經受不了縣教師會對教育的監督與批判,因此才想要將教師會除之而後快?

一切事情的發展似乎都有脈絡可循,高雄縣政府到底在玩什麼樣的把戲,我們高雄縣教師會早就沙盤推演好了,我在十二日和十三日早上發出兩篇電子報,分別批判高雄縣政府教育局的「作文」和「放話」能力,想不到十三日當天下午就馬上出現反應了,事情似乎發生得也太巧合了吧!十三號當天晚上我馬上打電話給李景聰局長,請問他到底那些議員對我們教師會有意見,請他把那些議員的名字讓我們知道,方便我們找這些議員溝通和報告,順便告知我們四、五千位的會員,請大家向這些議員表達老師的心聲,但李局長並沒有告訴我是那些議員?我個人不禁產生一些懷疑,是否真有議員對縣教師會如此感冒,一定要把全縣老師的會給解散掉,還是有人故意從中挑撥離間。

再來,高雄縣教師會的成立不合法嗎?我想只要稍有法律素養的人,都能夠知道縣教師會的成立合法,質疑縣教師會成立不合法的人,真不知道他們的腦袋裡裝些什麼?尤其這話出自高雄縣政府之口,令人不得不對高雄縣政府的法律素養搖頭,說這話簡直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當初高雄縣教師會是縣政府核備成立,立案證書也是高雄縣政府發下的,如果高雄縣教師會的成立不合法,那麼該完蛋的是高雄縣政府,而不是我們高雄縣教師會。

高雄縣教師會是依教師法成立的教育團體,教師法第二十六條中規定:各級教師組織之設立,應依人民團體法規定向該管主管機關申請報備、立案。請大家注意的是,一般的人民團體申請成立是要主管機關核准,但教師法中卻特別規定教師會的成立,只要向主管機關報備立案就可以了,就是怕各縣市政府藉故阻撓教師會的成立,連成立都只要向縣政府報備就可以了,不知道高雄縣政府還要刁難高雄縣教師會什麼?更何況當初成立縣政府都已經准予報備立案,過了四、五年還增加了二、三十個教師會,早就已經超過法律規定的二分之一,現在再來查學校教師會數目是否過半,是不是腦袋有一點問題?或者是有嚴重的毛病?

高雄縣教師會的存在有沒有價值?只要看縣政府對我們的態度就知道了。政治學的鐵律是:「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民主社會對權力保持戒心是正常的,掌握權力的人本來就要接受監督批判,沒有制衡監督的權力終將流於獨裁和腐敗,高雄縣教育有很多的內幕、醜態和弊病,都是在高雄縣教師會的監督與批判下改善,這樣的團體存在是高雄縣教育的幫助,解散高雄縣教師會勢必要付出相當代價,如果高雄縣政府那樣想把教師會除之而後快,乾脆直接宣佈戒嚴解散我們算了!!!不要找一些有的沒有的理由,說來只是徒留大家的笑柄。

最後,請那些批判高雄縣教師會是「教育毒瘤」的人,歡迎公然站出來和我們作公開的辯論,我們自信經得起教育良知與教育專業的考驗。因此,我們也誠摯建議縣政府或縣議會召開公聽會,邀請高雄縣所有關心教育的人或團體參加,希望透過公開場合的討論和思辯,讓大家瞭解誰才是高雄縣的「教育毒瘤」。我們高雄縣教師會將勇於站出來接受大家的批判,希望那些要罵我們的人先了解之後再來罵,不要搞不清楚狀況就淪為別人操縱擺弄的打手,也希望那些骯髒的政治手段不要污染我們的教育界。

-----

工會理事長直選的火車頭在--民主聖地【高雄】

福誠高中 陳俊成(高雄縣教師會工會籌組代表)

台灣工會理事長直選的制度,
為漢翔工會與中鋼工會在2001年所奠定,尤其中鋼工會直選制度在爭訟後取得地方與高等法院的認同,立下台灣工會體制改革的重要里程碑;而後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也在2003年舉行理事長直選,這是台灣第一個工會聯合組織以會員直選理事長,超過兩萬七千名工會會員參與,兩位候選人得票數均有市議員的水準,創下歷史紀錄,選舉結果由中鋼工會理事長吳清賓勝出;至此工會會員直選理事長,已風起雲湧,拓展至台灣各處的工會,以表彰直接民主的真義;【高雄】作為工會理事長直選的火車頭城市,實至名歸。

2003年推動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會員直選的鍾孔炤,現為高雄市勞工局局長,當時表示: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認為,基層工會都可以辦,為什麼我們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的理事長不能透過會員直選,所謂最民主的方式就是直接參與…。推動這個運動的過程中,確實在我們內部裡面有討論說:工會幹部因為基層工會選舉裡都有派系,一般讓報章雜誌刊登媒體的都是派系鬥爭、工會幹部有什麼肢體衝突等等大多是負面的。選完後,派系也分裂了,工會力量相對也削弱了,都會發生這種事情。我們透過這個直選可以發現,(原來的)會員代表選完還要選理事,理事選完上面還有一個常務理事,一層一層下來的選舉,反而隔閡越來越大,派系的鬥爭、雙方互相的計較,都會相對造成工會力量的削弱。所以我們當時也認為說與其這樣,不如由會員直接選舉產生。透過會員,起碼會員對高市產總的凝聚力與向心力也比較好、比以前強太多了。…」--摘錄自勞動者雙月刊130期

已然舖好向前的民主大道,老師作為社會價值的表率,更應該兩肩擔起繼往開來的社會責任,大步邁進,要讓派系、內耗不再削弱工會能量,要讓教育藉由工會更加成長茁壯。

-----

從工會籌備會看縣市教師會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籌備委員 大寮國中 林孟楷

●【2011/1/25】高雄市教師會發表《縣市合併,
原高雄市的教育向下沉淪?》一文
●【2011/1/19】高雄縣教師會於局務會議後書面聲明「…劉亞平老師亦提出會議程序問題,沒想到【蔡清華博士局長】當場竟然說你們只是來「列席」的,沒資格提什麼會議程序問題」

作者就用以上兩則訊息來探討縣市教師會合併過程中,那些差異問題有待處理,才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功能,並創造雙贏。

民國99年12月25日,台灣行政體系以高雄、台中、台南合併為最大變革,同時也是「高高平」口號叫得最響亮的時候,但合併中的縣市教育差距和教師會熱誠與信任感的差異問題顯然存在,然教師更關注的重點是市政府對此問題解決的態度,而上述兩篇報導是突顯出市府團隊輕忽教育問題的表現。基於以上現況,可知教師會轉型為教師工會就更有賴於縣市教師會的扶持:教師會怎麼樣,將來工會就會是怎麼樣。

從組織價值表現來探討組織的增值性從工會籌備會議來看縣市教師會的差距:

1.費會使用:高市約於民國95年購買辦公室,並舉辦入厝茶會。高市教師會有產權辦公室,高縣教師會則借用空教室辦公;高市小班公投僅5%投票率,高縣會教師健走逾4千人,前者可以看出這兩個組織對於會費使用方式的不同;後者可以感受到活動成效的落差,以上每位會員自有其觀感評論,然而只有教師會對追求「公平、進步」的無私堅持,及全體教師共同努力與參與的支持,才會是工會永續發展的基石。

2.動員能力:高雄縣提前至16:10招開會前會與發起人說明流程,16:30三十名發起人全到齊,高雄市16:30人員未齊,持續接著到來。從縣市教師會對工會籌備會開會的時間與「動員人力」來觀察,突顯出會員們對兩個組織的信任感與承諾是有很大不同;也顯現出縣市教師會對於「如何透過組織把各種人員、資源組合起來,使之產生的價值大於人員、資源單獨散落時所具有的價值之和」這樣的方式與理念有顯著差距。

由上觀之,合併看似小事一樁,其實是一件浩大工程,不但要解決上述差異的問題,還要想辦法開創工會成為一個「向上流動的轉捩點」。教師型態改革的第一步已經踏出,接下來,就必須藉助你我的雙手來不斷傳續,也依賴大家的共同參與來逐漸茁壯。

「當我們年紀大的時候,我們應該講的是故事,而不是走到終點時,還再說一個未竟的夢想」~與您共勉~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載:【工會直選】吳清賓:自主工會經營實務-組織領導與分工/【工會直選】張緒中:工會民主向前行-理事長會員直選

2011/2/15牛奶瓶報報
【工會直選】吳清賓:自主工會經營實務-組織領導與分工

工會直選,可能,也可行,89年,中鋼工會就推動理事長直選,

中鋼工會能?教師工會有什麼理由不行?

摘錄重點如下:

理事長直選的理由很簡單,總統都可以直選了,為何工會不行?我以高雄市總工會這屆理事會改選為例,兩邊人馬從今(90)年五月產生理事,雙方13比13,一直廝殺到十一月才產生新的理事長,工會整整有半年時間處於內鬥僵持狀態,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產業工會,工會差不多就掛了,而這正是資方所樂見的情況。(註:這也是教育局所樂見,可以有伸手扶植御用工會的機會!)

理事長事實上可以主導工會未來走向,按照現在工會法的「遊戲規則」,如果有兩人想要競逐理事長,則從會員代表一產生出來,兩邊就會開始互相「拉人」,然後再產生理事、常務理事,最後再選理事長。這段期間,如果工會的選舉充斥「酒國文化」,則從會員代表當選之後,就會開始「續攤」、「綁票」;就算理事產生,選輸的一方也還不會甘願,還希望能夠反敗為勝,把外頭惡質的選舉「步數」引進來,用盡各種爾虞我詐的手段只求勝選,搞得整個工會毫無倫理、誠信,這樣就算當上理事長,試問你的基礎在哪裡?又怎麼能領導工會?(註:這種「拉人」的選舉文化,在很多教師會都可見,造成組織的內耗跟削弱!)

如果理事長用直選方式產生,這種劍拔弩張的情況就不會這麼嚴重,但是要考慮理事長怎麼直選的問題。在這之前,高雄市勞工局也是依工會法解釋理事長的產生須由常務理事互選之,不宜改由全體會員投票產生;但是去(89)年七月,工會再次請示,勞工局就函覆「公民直選為民主潮流之所趨」,態度完全改變。(註:連官方都說『公民直選為民主潮流之所趨』,高雄市教師會比官方還...!)

另外,擔任工會幹部抗壓性要夠。要能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尤其選後的理事會運作非常重要,因為只要有選舉,絕對就會有派系,只是對立程度不同;現在改為理事長直選,一樣要仰賴各單位代表拉票,出現「弱勢」理事長的可能性較小,就算真有這種情況,工會理事長的施政只要以會員權益為優先,對工會採消極、杯葛態度的人就不敢公然違背。(註:透過直選,接受會員的檢驗,凝聚組織的力量,避免內部派系的紛擾!)

轉貼全文如下:

●●●自主工會經營實務-組織領導與分工●●●
================================================================================
作者簡介: 口述:吳清賓(中鋼工會理事長)
摘錄整理:韓仕賢
出刊日期: 2002/01/15
期數: 第十三期

我在1999年初擔任中鋼工會理事長以後,與我們銀行工會幹部才有更深的交往,因為大家作伙在立法院拚「義務役年資併計」的議題,這件在前屆中鋼工會認為不可能的事情,現在已經算是大功告成。

事實上,有些事情運作成功,是靠大家的努力,尤其理事長掌握整個工會的走向,所以非常重要;但是工會也要像企業一般,要懂得如何經營,而且實際上會比企業經營還要困難。我常講工會就像一個「垃圾筒」,壞的、不要的都丟給工會,會員只要感覺不爽,電話就打來工會罵;尤其中鋼員工集中在高雄小港占地五百公頃的廠區,九千個員工打公司內線電話也不用錢,會務人員光接電話就忙不過來。但是員工又不太敢去罵公司、罵人力資源處,「幹譙」工會最在行,講話都會「牽絲」,這時候你要怎麼辦?

一般而言,工會幹部有理事長、常務理事、理事(含候補理事)、常務監事、監事(含候補監事)。以中鋼工會為例,共有29人,所以理事會的運作、溝通就很重要,有些動作要省也省不了,因為沒有溝通就會引起誤解,造成灰色地帶及引發無謂的聯想,所以可知「經營」工會的重要性。

首先談最近中鋼工會理事長直選的議題。理事長直選的理由很簡單,總統都可以直選了,為何工會不行?我以高雄市總工會這屆理事會改選為例,兩邊人馬從今(90)年五月產生理事,雙方13比13,一直廝殺到十一月才產生新的理事長,工會整整有半年時間處於內鬥僵持狀態,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產業工會,工會差不多就掛了,而這正是資方所樂見的情況。

理事長事實上可以主導工會未來走向,按照現在工會法的「遊戲規則」,如果有兩人想要競逐理事長,則從會員代表一產生出來,兩邊就會開始互相「拉人」,然後再產生理事、常務理事,最後再選理事長。這段期間,如果工會的選舉充斥「酒國文化」,則從會員代表當選之後,就會開始「續攤」、「綁票」;就算理事產生,選輸的一方也還不會甘願,還希望能夠反敗為勝,把外頭惡質的選舉「步數」引進來,用盡各種爾虞我詐的手段只求勝選,搞得整個工會毫無倫理、誠信,這樣就算當上理事長,試問你的基礎在哪裡?又怎麼能領導工會?

如果理事長用直選方式產生,這種劍拔弩張的情況就不會這麼嚴重,但是要考慮理事長怎麼直選的問題。在這之前,高雄市勞工局也是依工會法解釋理事長的產生須由常務理事互選之,不宜改由全體會員投票產生;但是去(89)年七月,工會再次請示,勞工局就函覆「公民直選為民主潮流之所趨」,態度完全改變。

所以我們在89年12月代表大會就討論理事長直選的問題,修改選舉辦法並用記名表決。這種技巧很重要,因為會員並不知道你在開會討論什麼,但會員當然願意直選理事長,可是有些代表私下就講這樣選理事長會很累,要全國走透透。以我為例,這次選舉我就請了兩個禮拜下午的假,中鋼雖然廠區集中,但我們是廿四小時四班輪班,若要一個點全部的人都碰見就要跑四次,所以我在每個點至少都要跑兩趟以上。這種經驗中鋼或許可以,但銀行工會未必適合,要由工會自己考量。

我在當選理事長以後,把這次所有候選人好的政見加以整理,拿去跟公司談,感覺事情變得容易談多了,公司不敢再說這都是只有你們工會少數幾個人的意見,現在這些都是員工最直接的心聲,「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但是,工會也勿因此「自抬身價」,自吹自擂,誤以為有本錢可以隨時跟公司「翻臉」;反而應該步步為營,讓談判的張力撐到最大又不會破裂,這才是真本事。工會不是只有成天抗爭,勞資互相洩底,而要懂得拿捏尺度,保持所謂「恐怖平衡」,不必兩敗俱傷。

另外,擔任工會幹部抗壓性要夠。要能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尤其選後的理事會運作非常重要,因為只要有選舉,絕對就會有派系,只是對立程度不同;現在改為理事長直選,一樣要仰賴各單位代表拉票,出現「弱勢」理事長的可能性較小,就算真有這種情況,工會理事長的施政只要以會員權益為優先,對工會採消極、杯葛態度的人就不敢公然違背。

再來談所謂工會「一言堂」的現象。工會理、監事在會議上可以表達任何意見,理事長當然希望採取有利於工會運作的辦法,只要決議通過,就是工會的立場;工會的對手是資方,不是自己,也不是「勞勞之爭」,所以面對資方只能團結一致。理事長難當的地方在於工會若決議用何種方案與資方協商、談判,不同派系的人就會當眾唱反調,資方看在眼裡「暗爽」在一旁好整以暇,揶揄工會內部先整合再來協商。所以工會幹部不能因為選舉的恩怨,致使工會運作紛紛擾擾。

工會就是扮演溝通、談判、協商的角色,但是會員往往沒有這樣的體認,以為每月扣繳會費,卻一點好處也沒有。當景氣好、企業賺錢的時候,雇主比較不會在乎用在員工身上的成本,但是景氣變差、企業產生危機的時候,雇主就會動腦筋,想辦法降低勞動條件、控管加班費,屆時是誰要出面與雇主談判,當然只有工會才有可能。這點會員不是不懂,而是工會缺少勞教說明,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

由於工作場所不同、企業文化背景不同,中鋼九千員工在同一廠區工作,而銀行工會會員遍布全國,怎麼去做訓練?只能利用幹部會議或會員代表大會的機會,就像「老鼠會」作法,幹部訓練之後,就從理、監事到代表、小組長,最後到會員,循序「耕耘」下去。

其實工會很會抗爭,並不代表這個工會很強,要有談判的能力,要到想要的,才是強勢的工會。會員常會潑冷水「你們工會無效啦!」「每次都講輸公司!」,可是大家仔細深想,工會如果總是擺出「得理不饒人」的高姿態,一次、兩次可以,再來公司就會反擊;所以談判切勿抱著「要到底」的強勢作風,那樣一次就沒了,因為輸的一方,事後一定會被嚴厲批判。例如工會理監事談判小組要面對理事會,會員的監督壓力,如果工會每次談判都敗陣,回來絕對無法交待,三年以後改選,理事長鐵定要被換掉;公司的主管也是頂著董事長、總經理的壓力出場談判,如果這次被殺得片甲不留,下回公司一定會換更強勢的人來談判,硬碰硬的結果很容易造成兩敗俱傷的結局。所以談判的訣竅在於贏了裡子,也要給對方保留一些面子。

最重要的是談判的底牌何時才能亮出?例如工會要求勞工董事只能在董事會明確表達「調薪」立場,但絕不可在會上隨便同意公司其他口頭承諾的激勵辦法;即使董事長表明不能調薪,可改發獎金,出面再談,千萬不要讓對手太早知道工會的「第二方案」是什麼?當然工會也不能唱高調或者瞎起鬨,與公司有過交手經驗之後,應該用理性、長遠的眼光處理事情,甚至回頭幫忙公司說服員工,不是只有一成不變、硬梆梆的態度,要能言之有理!

最後,協商的團隊非常重要,俗語說「願和精神的相罵,不和瘋子講話」(台語),整個協商團隊成員如果彼此理念接近,要蒐集、分析資料,培養默契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且黑白臉應該由成員輪流扮演,不然大家都只想做英雄,別人就只能永遠做狗熊。


-----

【工會直選】張緒中:工會民主向前行-理事長會員直選

張緒中,帶領中華電信工會走過光榮和民主,目前是高雄縣、
市教師會雙方的顧問!

張緒中,堅決支持工會民主,主張理事長會員直選,對高雄縣教師會這樣說,對高雄市教師會也這樣說!

張緒中說:【Change, Yes We Can!工人的堅持與想像】,可以改成【Change, Yes We Can!教師的堅持與想像】,Trust us.We can make it.。

張緒中說:【工會民主向前行-理事長自第六屆起由會員直選】,很自豪中華電信有92%的會員支持會員直選理事長,人家能,教師應該也行!

老師們,覺醒吧!人家走出民主的大道,我們應該也可以跟得上,甚至成為下一階段的領航者!

轉貼相關的文章和資料:

●●●Change, Yes We Can!工人的堅持與想像【摘錄】●●●
--------------------------------------------------------------------------------
Change, Yes We Can!
工人的堅持與想像

「為不確定的未來做準備的正確思考方式,是捉住現在已經發生的事實,才能做出影響未來的決策。」……..Peter. F. Drucker

國民黨黨政不分,打壓自主工會幹部,強行通過釋股預算,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招降納叛收買工會幹部,圖利國泰富邦集團,違法將中華電信釋股民營化,2008年台灣完成二次政黨輪替,自主電信工會幹部見證糟蹋中華電信員工的政黨,都得到失去政權的報應。是巧合?還是因果?

電信員工面對瞬息萬變的網絡科技產業,網路社會無國界的資本,更進一步,企業運用人資管理的廉價工具─人力派遣,嚴重威脅現有會員的工作權,企圖瓦解工會的團結基石。長期封閉、保守,缺乏進步性思考的工會幹部,當反對民營化的神主派消失後,我們的願景是什麼?我們的使命感還在嗎?我們追求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還堅持嗎?我們推動直接民主,相信會員力量的承諾還記得嗎?

當年我們主張產業民主勞工董事制度,國民黨執政時期經濟部說有違憲之虞;我們推動理事長直選,民進黨執政的勞委會斥責違法。結果,勞工董事產業民主制度實施八年了;理事長直選,工會法未修改也合法實施超過五年了。工會更成功推動首次利用視訊方式進行會員大會,進行罷工投票,如今我們再度挑戰官僚保守的勞委會,基於憲法結社自由精神,工會組織人力派遣勞工加入工會,再造工會希望工程。

當國民黨以拼經濟訴求重新贏得執政權之際,台灣勞工運動應跳脫藍綠意識糾結,工人自我認同,肯定我們存在的價值,從零開始組織獨立新工會運動,不投機、不西瓜、不走狗;要獨立、要自主、要專業,我們才會有信仰,我們才能展現力量,我們更能贏得尊敬。

張緒中
2008/01


●●●工會民主向前行-理事長自第六屆起由會員直選【摘錄】●●
--------------------------------------------------------------------------------
工會民主向前行-理事長自第六屆起由會員直選

【有激盪才有火花,有反對才有進步】
民主的火花是需要激盪的,早在民國87年開始,工會內部就曾針對本案進行多次討論,每一次的討論總是引起一連串正反雙方意見的答辯。

【中華電信會員有92%支持會員直選理事長】
97年5月28日:會員意見網路投票,工會網站會員專區舉辦會員意見調查之線上投票,至6月12日止結果為:理事長選舉方式:全體會員直接選舉有7338票(92%);會員代表選舉有450票(6%)及沒意見有172票(2%)。

【過程就是工會民主的軌跡】
「民主是有生命的,不能只有軀殼,沒有靈魂。所以,台灣民主的未來,將取決於大家能否自我提升,將目光從選舉轉移到政府的監督與制衡。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天,台灣民眾除了關心權力如何取得,也開始積極地關心權力如何行使,台灣的民主就有救了。」民主的演進並非一蹴可幾,本次會議通過的方案依多數決議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期望電信工會能一步步走向真正的民主。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