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55%現任教師 沒有18趴-中小學教師舊制、新舊交替、新制退休制度比較

引用自
寄件者: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
日期: 2011年1月17日上午11:27
主旨: 18%爭議 教育部官員不見了!
收件者: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


55
%現任教師 沒有18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十八趴議題延燒,現任教師也被波及,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昨強調,在改採新制後,全國現職公立學校教師約廿二萬名,五十五%是八十五年二月之後才開始任教,「未來退休後沒有一毛十八%可領」,甚至還要擔心新制退撫基金財務崩盤,他希望外界不要因為十八%污名化老師。吳忠泰並批評,政府部門沒有清楚向社會說明真相,放任勞工和軍公教之間的對立情緒蔓延,根本是莫名其妙。本會註:公教兩層退休所得要和勞保年金及勞退相加才能相比,一堆官員難道都不能講清楚嗎)

至於可存十八趴的現任老師,共有九萬人,吳忠泰表示,這些人大多數可享優存的年資也不長,可存金額多落在二十萬至一百萬元之間,未來退休之後每月十八%利息二千七百四十元至一萬五千九百八十二元不等,低於勞保年金的二萬零四百一十四元。


中小學教師舊制、新舊交替、新制退休制度比較


舊制

852月以前退休者

新舊交替

852月前後均有年資者

(部分已退休,部分仍在職)

  新制

 852月之後才任教者 (佔現職的多數)

年資

30

30年(舉例)舊制5+新制25

30

月退休金

45665元(最高本薪)х90%(本薪替代率)=41099

45665х135%(本薪替代率)=61648

45665х2)(粗在職所得)х60%(退撫替代率)=54798

保險養老一次給付或優存18%每月利息

退休時本薪х3630年年資的基數)х18%=約2萬元以下

100年起,(45665х2)(粗在職所得)х85%(30年最高粗所得替代率)-61648元=15982

也就是新舊合計年資30年者,每月優存利息限制在15982元以下,舊年資愈短,利息愈少(五年者為10960,一年者為2740)

45665х3630年基數)=164.3萬(一次領回,無任何18%)

備註

非退休儲金制,未繳退撫基金,但繳交30年保險基金

繳交30年的保險基金及退休新制25年資的退撫基金

保險基金以及退撫基金均繳交30

資料整理:全國教師會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載:退休大事報乎你知[全國教師會]

引用自
寄件者: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
日期: 2011年1月14日下午1:24
主旨: 100.01.14中時:任公立教師 五成五都沒趴
收件者: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

退休大事報乎你知
全國教師會2011.01.12

 過年期間你可以和親友說明白
再過十幾天就要過年,這段期間你可以和親友相聚時拿出計算機算一算,如果你是85年以後才任職或私校教師,請告訴親友,你沒有任何18%;如果你是85年之前任職,你也要等退休後,公保養老給付中才有20萬到100萬可存18%,也就是說你的公保就算存到18%,比起勞保年金還少,更不是現在的薪水有18%!不管前後任總統怎麼說,我們尊重立法院對社會安全制度公平處理,但我們更重視退撫基金和公保基金有沒有管好,勞工朋友也要關心勞保和勞退基金有沒管理好,這才是全國受雇者應該共同的關心所在。請老師們耐心的就【18%的過去領取背景】、【85年2月起18%已落日】、【不是退休金18%而是公保存18%】、【勞保實質上比公保還好】、【老師的公退和勞工的勞退自付比率不同無法直接比代替率】等問題,好好的與可以接觸到的親友溝通、澄清。

 公校教師退休制度延到立法院下會期再修正
大家所關切的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案,在今年一月六日審查,由於18%正在延燒,淹沒其他條文的理性討論,立法院難以逐條審查,本會事先與各立委溝通,只做大體討論,本會期已於一月十二日結束,因此推估本案在立法院的攻防將延到今年三到六月。

 18%案爭議與多數現職教師已無關
目前公校教師的主力是由八十五年二月以後任職的老師擔任,不管是正職或代理教師,這些夥伴約佔公校目前編制的五成五,他們完全沒有公保優存!如果再加上完全沒有優存的私校教師,其實超過七成的現職教師都沒有一塊錢18%!其他還可辦理公保優存的現職者,未來可以存入18%的金額也是都在壹百萬以下到二十萬,拿這個議題來攻擊現職教師是完全沒有道理的,這些人現在被歸為執政者討好他們,所以才繼續有18%,是完全錯誤的!

 目前公保優存新方案,比95年初的方案更合於退休法制
陳水扁總統和朱武獻部長在九十五年二月的所謂退休所得合理化方案,因為將繳費中所沒有的專業加給以及主管加給當作分母,使該方案變成不公平不合理,造成「肥高官、瘦小吏」。雖然後來95年底民進黨和國民黨都同意再修正,且同意讓公保優存入法,但因為配套修正未達共識,有些政黨不支持而停止。現在所做的修正有改善九十五年二月方案的作用,不再「肥高官、瘦小吏」,在精神上應該被肯定。

 教師部分不是偷跑,而是維持以命令層次,有待入法補完程序
公保優存一直以行政命令在實施(就像公立醫院醫師不開業獎勵金也是),公教同在95.02.16實施所謂退休所得合理化,因此政府在今年一月一日近五年之後終於改正,並讓五年前同受「肥高官、瘦小吏」方案的教師,也先以行政命令同步改正,並沒有不恰當,(95.02.16朱武獻部長的方案也是行政命令),公務人員退休法在去年七月已完成修正,公保優存正式入法,而教師部分仍待立法院修法完成,所以我們支持完成法制程序,以免被誤會為偷跑。

 勞保年金就是勞工的優存
社會以為只有公保有優存,其實從九十八年一月一日起的勞保年金,將一次養老給付轉成終身給付,且憑空提高給付水準,就相當於是勞保的優存,相當於將一次給付變成優存12%,終身發給,而且沒有上限,如果最高四十年,65歲退休,光是勞保將有三萬多的利息成為年金。【40年*1.55%*43900元*1.2(加20%增額年金)=32662元;30年60歲退,則是30年*1.55%*43900元=20414元,以上都不含勞退】

 18%不是退休制度重點
對現職教師而言,真正主宰大家退休所得的是退撫基金能否健全,能不能維持安全水位來提供給付,這才是全體教師的關注所在。公保優存並非使用退撫基金,我們在針對政府提出八五制、提高費率的同時,也已提出了改革退撫基金的法律條文請立法院處理,八五制對財務減輕的效果不如官方估算,我們也一併提供給所有立委參考,希望立法院下個會期能審慎處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