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全教總對於媒體偏頗報導聘任導師注意事項的澄清說明[雲林縣教師會]

http://www.ylcta.org.tw/ann/show.php?mytid=735

偏頗誤導的媒體

0918聯合報有關聘任導師注意事項的報導和事實出入很大。
本會說明如下:
一、本案和一年前教育部委託家長團體研訂教師工作守則完全無關。也和國中小導師費調整無關。真正的事實是:蔣偉寧接任部長後,願以中央大學的經驗,倡導「教師為志業、導師為校園靈魂」,所以從六月研議,且由大學到小學都做(大學部份如下報導)分三組擬議,並注重支援系統,重獎勵,如不稱職,處份也是要依相關法定程序(如考核會)。
二、自始至終教育部都認同本會堅持這是行政指導,用來協助學校能妥善依教師法所授權訂定導師擔任辦法。教育部並將此文字放在注意事項中。本會已在七月會議回報及0830特別說明中報告。教育部文件和新聞稿說的是親師溝通,晚上接電話時間等報導是記者自行連接去年工作守則事件。
三、導師與家長溝通是天職,本會忠泰老師根據自己、家人和同事的經驗回答該媒體時表示:親師溝通不是只有接電話,現在導師都在盡力做了,如果不做親師溝通,差不多算不適任吧。規定太死太細沒有必要,如有堅持不留電話給家長的老師,建議要有足夠替代溝通方式(例如mail、聯絡簿、簡訊)補強。 
全教總秘書處 敬上-101.09.19
**********************************************************
大學導師待落實 別再只有吃飯2012-09-18 【中央社】      

為了落實導師功能,教育部對各級學校訂出規範,其中大學導師制度最為不彰,對許多學生來說,僅在於「一學期吃二次飯」。  
     教育部依據「教師法」,分別針對國民中小學、高級中等學校、大專院校訂出導師「注意事項」或「參考規則」,要求學校需明訂導師的職責、遴聘條件、遴選程序、代理制度等。  
     相較於中小學,大學導師最有改進的空間。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楊玉惠表示,依據「教師法」第17條規定,所有教師都有擔任導師的義務,未來不管意願高低,學校都應該以學生權益為中心,挑出最合適的人當導師。  
     楊玉惠說,許多教授都不太喜歡當導師,或者當上導師,就只是一學期請導生吃二次飯,沒有實質的助益,相當可惜。其實大學生無論是生涯規劃、選課、感情問題、就業升學,都比中小學生複雜許多,更需要有經驗的導師協助。  
     大學導師效能,與學校制度有很大關係,中央大學將導師輔導列入教授升等考評,最高佔20%,就收到不錯的效果。中大學務長郝玲妮表示,這世代的年輕人,面對不斷變動的社會,需要更多的人生規劃,校方想盡辦法,務必讓導師發揮功能。  
     除了列入升等制度,郝玲妮說,考量學生可能不喜歡被「分配」到的導師,校方2年前就在既有導師制度外,又增設了「專項導師」,包括職涯、宿舍、服務學習、體育4項,供學生依需求選擇。  
     郝玲妮舉例,導師常駐在宿舍中,舉辦討論會、電影欣賞等,「讓宿舍不只是生活空間,也變成學習空間。」學生在宿舍中容易感到自在、不拘束,更容易和老師拉近距離。  
     中央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吳炤民,曾數度獲選優秀教師。他說,擔任導師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每一位學生,他都會用學校系統,把人名和大頭照一同記起來,走在校園中,便能隨時叫出學生姓名。  
     吳炤民說,電機系很多學生本身沒有興趣,卻因為家長的期待被迫選填。他指導的案例中,就有學生數個學期都在及格邊緣,整天打網路遊戲,他深談瞭解後,協助和家長溝通,促成學生順利轉系,還拿下轉系考試的最高分。  
     吳炤民幽默地說,學校總是希望畢業校友捐錢,在學時一定要累積深厚的感情,之後要求掏錢,才會掏得心甘情願。  
     台灣學生從國小到高中,班上總有一個影響巨大的導師。到了大學,老師不再鉅細靡遺地管教,卻更有機會發揮亦師亦友的功能。  
     大學導生不該再強迫分配,取而代之,則是給予學生「選擇權」,讓青年覓尋屬於自己的「忘年之交」。 

-----------------------
http://www.ylcta.org.tw/ann/show.php?mytid=732

今日各報報導有關教育部發布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說明如下:1.   近期公布之注意事項,其位階僅為行政指導,仍須經各校校務會議通過或修正通過後始有效力。其內容並無工作守則,亦無規定接電話到幾點等,某報聚焦到家長團體去年受託訂定之工作守則,純為自行引申,教育部與本會均不認同。2.   本會已在今年8月30日將該注意事項予以說明,詳見附檔。3.   有關親師溝通本來就是中小學導師已盡力在做的事,少數難以溝通之家長則須借助支援力量,故在注意事項中亦建議應強化支援體系,以維護親職功能。

全教總1010918
附件一:本會1010830說明【擔任導師辦法應經各校校務會議通過】
附件二:1010809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
附件三:1010905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及聘任導師注意事項
附件四:1010917教育部新聞稿
 
相關附件1:1010830擔任導師辦法應經各校校務會議通過.doc (大小:27K 時間:2012-09-19 08:02:58)
相關附件2:1010809-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doc (大小:31K 時間:2012-09-19 08:02:58)
相關附件3: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及聘任導師注意事項20120905.doc (大小:31K 時間:2012-09-19 08:02:58)
相關附件4:教育部新聞稿1010917.doc (大小:38K 時間:2012-09-19 08:02:58)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向民主之死怒吼—芝加哥教育人員罷工的意義【全教總第212期電子報】


向民主之死怒吼—芝加哥教育人員罷工的意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當芝加哥教師工會理事長Karen Lewis告訴他的支持群眾:「這是一場為公立教育的戰役,…」他只說對了一半。這是一個為美國民主及學校教育命運而奮鬥的戰役~~Henry A Giroux

芝加哥數以千計的教職員及學校支援人員的罷工,讓全世界看到一個革命理想的出現。這是一個源自對民主承諾的理想,它向新自由主義的各項措施提出挑戰。這些被挑戰的措施包括:

(一)挑戰:讓企業和市場決定公立教育的目的及意義。

(二)反對:將降低富人的稅率所造成的負擔及日益膨脹的國防經費,轉嫁到及教師和公務員身上,導致減少公立教育的投資。

(三)拒絕支持:以貶低教育領導及教學的方式,而逐步侵害民主的屏障 之教育改革。

這些偉大的芝加哥教師已受夠了這些獨裁主義者及其在教育上的反民主觀點。他們站出來維護公共教育中的公民責任,但他們面對的是那些管理芝加哥市的菁英所使用的羞辱言詞,及主流媒體對教育人員的指控。

芝加哥教師的罷工不僅止於教師工會爭取教育改革主導權,它還有更深的意義:它點出公共教育、學校管理、高品質的教學法的意義及公立教育在民主層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芝加哥教師想告訴美國社會大眾的是:公立教育之所以受到攻擊不是因為它失敗,而是因為它的公共層面,是它讓學習與均等、自由、正義相連結。故教師不應只被視為教育技工及看門人,而應被視為具批判性的知識份子,並在教學上得到主導的權力。

這場民主戰役的主要敵人就是那些相信企業可以解決所有人類問題的人。由這個信念所衍伸出與責任制、私有化、選擇權、特許學校及標準化等相關的語言不僅主宰了美國的兩大黨,也將教師去專業化、弱化教師工會、將課程標準降低、處罰學生、創造了一個愚昧的社會,更進而提出了一個逐步損害能培養出具批判性公民的教育。

最後,我們所有人都應該感謝芝加哥這些勇敢的老師、職員和學生。由於他們,我們得以看到教育是重要的公共利益,它是民主的根,我們不能將民主的根拱手讓給企業、投資性的投資團體經營者及賭場資本主義的信徒。不過,單單對芝加哥教師懷感激之情是不夠的,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而且就是現在。這不只是為了芝加哥公立學校的未來,也是為所有年輕人的未來、社會的平等、自由及正義而奮鬥。

作者簡介:Henry A Giroux是美國的教育學家,也是批判教育學的創始人之一。
編譯日期:2012/09/19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