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導師安排非校長行政裁量權-按教師法第17條,教師有「擔任導師」之義務,且其辦法由各校校務會議定之。[桃園縣教師會]

-

2012/09/18教育桃源電子報】
發信人:彭如玉  e-mail:pjy5675@ms27.hinet.net 

【導師的安排,是校長行政裁量權嗎?】
 
桃園市某國中老師向本會投訴,反應該校的校務會議發生一些令人不平的事,事情的源由是學校的導師長期均由基測考科的老師擔任,其餘藝能科(健體領域,綜合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老師完全不用擔任導師,基於公平原則,由學校教師會草擬了"導師輪替辦法",獲得大多數教師的簽名贊同,並由教師會正式在期末校務會議提案討論,誰知校務會議當天學校竟未將此案列入提案中,然後故意藉其他提案拖延時間,最後在臨時動議時校長乾脆說:導師的安排,我有行政裁量權,本案不必討論!接著就宣布散會,欲逕自離去,有人提出*教師法第17條*表示,所有教師皆有擔任導師之責任,且其辦法應在校務會議討論制定之,校長聽完後依舊毫不理睬離開!~  ~
 
我們認為這位校長已經嚴重違反教師法第17條的法令,也把教育部訂定的「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丟在一邊,其中「四、聘任方式及程序:各校導師聘任辦法 【經校務會議通過】後,由校長依聘任辦法聘任各班導師。」寫得清楚明白,而且桃園縣政府教育局也已經轉知各校,這位校長豈會不知?
 
我們認為這又是一位桃園縣政府遴選出來的皇帝校長!
本案本會持續協助中,後續再為各位報導。
以下轉貼教育局和教育部的相關訊息: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 函,轉知教育部訂定「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
========================================================================================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 函
地址:33001桃園縣桃園市縣府路1號
承辦人:楊佩茹
電話:(03)3322101#7524
傳真:(03)3367101
電子信箱:yangpeiju@ms.tyc.edu.tw
受文者: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1年8月15日
發文字號:桃教中字第1010037133號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

主旨:為教育部轉知訂定「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並自即日起生效乙案,請 查照。
說明:
一、 依據教育部101年8月9日臺國(四)字第1010134056號函辦理。
二、 教育部為協助國民中小學依教師法第17條規定訂定擔任導師辦法,以發揮導師功能,並落實教育基本法,積極維護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及人格發展權,並促成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提供擔任導師之相關教育支持系統,特定訂本注意事項。
三、 請各校參酌本注意事項,依辦學理念及發展特色,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並自行規範相關運作機制。

正本:本縣各國中小
副本:本局人事室(含附件)、本局國小教育科(含附件)



●●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
=====================================================================================
教育部101年8月9日臺國(四)字第1010134056號函頒布
一、目的:
教育部為協助學校依教師法第十七條規定訂定擔任導師辦法之有關規定,以發揮導師功能,並落實教育基本法,積極維護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及人格發展權,並促成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提供前開擔任導師辦法之有關教育支持系統,特訂定本注意事項。
二、適用對象:
(一)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所主管之公私立國民中小學。
(二)國立大學附屬實驗中小學。
三、聘任人數及資格:
(一)每班依規定應置導師一人。
(二)各校編制內之教師,依教師法第十七條規定,均具有被遴聘為導師之義
務。
四、聘任方式及程序:
各校導師聘任辦法經校務會議通過後,由校長依聘任辦法聘任各班導師。
五、工作職責:
經校務會議決定或於教師聘約中協商定之,工作範圍得包括:
(一)班務處理及班級經營。
(二)學生生活、學習、生涯、品行及身心健康之教育與輔導。
(三)特殊需求學生之關照及個案輔導。
(四)親師溝通與家庭聯繫。
(五)學生偶發事件及申訴事件處理。
(六)其他有關班級學生之教學、訓輔、總務等事務處理。
六、支持系統:
(一) 直轄市、縣(市)政府:
1.每學年舉辦導師專業知能研習,提供導師精進其班級經營、輔導及相關
法律知能。
2.訂定優質導師獎勵辦法,提升教師擔任導師之意願。
3.提供各種教育支持以協助導師,例如心理諮商、法律諮詢服務等。
(二)學校:
1.每月辦理導師會議,了解各班級導師需求,適時給予協助。
2.建立校內個案轉介機制,發揮二級輔導功能,給予導師協助。
3.建立導師請假代理制度,於導師請假時,有效發揮職務代理功能,給予班級學生照顧及輔導。
4.學校得建立師傅導師制,以提供有需要之導師必要協助。
七、獎勵措施:
教師擔任導師工作,其表現優異者,學校得於每學年度結束時,列舉事實,報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獎勵。表現不佳者,得於學年度結束時調整其職務,必要時得移請相關委員會審議,並依審議結果辦理。
八、其他注意事項:
(一)各校應依教師法第十七條規定,並參酌本注意事項,訂定或修正各校導師聘任辦法,提交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
(二)各校訂定導師聘任辦法應以學生學習權益為中心,力求選聘制度之完善,遴選出適合之教師擔任導師。

-

【2012/09/18教育桃源電子報】
發信人:彭如玉  e-mail:pjy5675@ms27.hinet.net 

【政策報告】教育部明​訂各級導師辦法及注意​事項
按教師法第17條,教師有「擔任導師」之義務,且其辦法由各校校務會議定之。
又按行政程序法第 165 條 「本法所稱行政指導,謂行政機關在其職權或所掌事務範圍內,為實現一定之行政目的,以輔導、協助、勸告、建議或其他不具法律上強制力之方法,促請特定人為一定作為或不作為之行為。」
教育部訂定各級導師辦法及注意事項,就其新聞稿所言「教育部為【協助】各級學校依教師法第17條規定......」,其性質屬「行政指導」,各校還是要回到「校務會議」去訂定才是符合教師法的規定!
所以說,校務會議很重要,各位老師不能輕呼!
============================================================================
報告人/王英倩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 中央政策聯絡部主任)
 
●●教育部呼籲各級學校加強落實導師制度與功能,特訂定原則性規範●●
==============================================================================
發稿單位訓育委員會
單位聯絡人李欣潔
發布日期101-09-17
聯絡電話7736-7804
電子信箱sarahe9988@mail.moe.gov.tw

教育部為協助各級學校依教師法第17條規定,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強化導師制度運作功能,以落實教師擔任導師責任,特訂定各級學校導師制度原則性規範。此原則性規範內涵應包括:導師選任、專業知能充實、職務履行要項、支持系統、獎勵措施及代理制度六大面向。
一、國民中小學階段:本部於101年8月9日以臺國(四)字第1010134056號函頒布「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本注意事項除列出國民中小學導師之工作職責要項,並請縣市政府需規劃相關支持系統包括:每學年舉辦導師專業知能研習,提供導師精進其班級經營、輔導及相關法律知能;訂定優質導師獎勵辦法,提升教師擔任導師之意願;提供各種教育支持以協助導師,例如心理諮商、法律諮詢服務等,並訂定相關獎勵措施。

二、高級中等學校階段:本部於101年9月5日以部授教中(二)字第1010516111號函頒布「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及聘任導師注意事項」,本注意事項規範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擔任導師辦法時,以學生權益為中心,力求選聘制度完善,以遴選出適合之教師擔任導師;強化學校具教育性之行政支持系統,以提供導師有效的協助;建置學生、學生家長及民眾回饋意見管道,營造互助合作的校園環境;獎勵表現績優導師人員,鼓舞導師士氣,提振導師榮譽;協助導師專業成長,提升班級經營與輔導能力。

三、高等教育階段:本部於101年8月3日以臺訓(一)字第1010138365號函頒布「大專校院強化導師制度運作功能參考原則」,本參考原則規範大專校院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內容包括明訂導師應盡之職責、遴聘條件、遴聘程序、代理制度、更替制度、支援系統、專業知能提升、獎勵制度及其他相關等事項,據以建置健全的導師運作制度。另各大專校院得參酌本參考原則,依辦學理念及發展特色,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並自行規範相關運作機制。

學校中之導師是學生的守護人,導師工作與學生校園生活息息相關。本部期望透過全面深化各級學校導師與學生的互動,促使每位導師能多關心學生,讓學生願意說出自己課業及生活上的困難,發揮第一線導師積極的初級輔導功能。
 
附件下載
 
 
(附件1)1010917-2A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doc
(附件2)1010917-2A高級中等學校訂定教師擔任導師辦法及聘任導師注意事項.doc
(附件3)1010917-2A大專校院強化導師制度運作功能參考原則.doc
(附件4)1010917-2A各級學校優良導師案例.doc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