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拒拼殺人經濟--魔鬼,就在教育中![2012/11/24教育桃源電子報]-教育-左派右派-均衡一下


【2012/11/24教育桃源電子報】
發信人:彭如玉  e-mail:pjy5675@ms27.hinet.net 

拒拼殺人經濟--魔鬼,就在教育中!
 
PS:明日參與秋鬥遊行,本會將參與「反殺人經濟」大隊,感謝本會文宣部主任邱儷萍老師協助草擬的文宣,今晚印製好將於明日活動中發放!
 
●●拒拼殺人經濟--魔鬼,就在教育中!●●
====================================================================
教育一向給人溫和良善、教化風俗民情、導之以正之感,然而,在整個國家政策給財團胡蘿蔔棒打藍白領的氛圍下,教育也成了右傾政策的犧牲品,甚至良善的教育還演變成殺人的教育!現就環保、勞動教育、勞動安全三面向論述──你會發現,魔鬼,就在教育中。
 
◎環保殺人教育
教育政策仍是升學導向,學生仍以智育學習為主,雖然有所謂的"環境教育",教的也只是"愛護大自然,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等軟性訴求。教育不談政策對環境的影響甚至傷害,例如,只教孩子們使用環保餐具,卻不告訴他們數十公里外的核電廠有多危險;只教孩子們節能關燈,卻不告訴他們核廢料正讓蘭嶼的環境面臨永久的傷害!只教孩子們珍惜水資源,卻不敢告訴他們:政府因為放任工廠排放毒污水正讓桃園海岸的千年藻礁逐步死亡!這種溫室的環境教育,讓孩子看不清真實的世界,也經不起環境污染的摧殘,正是環境教育的最大殺手!

◎勞動殺人教育
在德國,國小的課本,早就編篡勞工必須捍衛自己的權益,必要時得以罷工等教材,小朋友勞動思想從小教育、從小萌芽;反觀我們台灣,小孩不知什麼是工傷、什麼是職災、對勞工過勞事件不清楚、對藍白領勞工不會有尊敬感...勞委會要把勞動教材送給教育部,好像遇到銅牆鐵壁,不願、不肯也不准放入教科書中。原來,教育部正是右傾政策的最大遵行者,是勞動教育的殺人犯,因為在教育部奉行黨國意識的觀念裡,没有勞動教育的生存空間!

◎勞動安全殺人教育
法律保障勞工得組工會後,會務幹部就必須執行工會章程的法定任務,而會務幹部的會務假就成勞動安全的重要環節。以教師工會的會務假為例,就常遇到執政者的打壓,美其名約「維護學生受教權」,實則教育政策不能有異聲,限縮教師工會的會務發展,況且,教師工會監督教育政策,正是維護學生受教權的具體展現。所以,奉行黨國政策的教育執行者,不讓勞動教材進入教育、也不讓勞動人才維護教育,卻坐實了勞動安全封殺教育、勞動安全殺人教育!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走在"殺人經濟"隊伍,是以勞工和教師的雙重身分,來聲援也來學習。我們希望國家要把教育導向正確的方向,而不再制定出殺人的教育政策。國家的美好未來,就要從教育下一代做起,秋鬥,是一個開始,向左轉,是一個方向,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與大家一起向前行!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101.11.25

 
 
 

※歡迎推廣訂閱: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網站:http://www.teu.org.tw/
會址:
中壢市義民路53號2樓
電話:03-2811588
傳真:03-2811996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從一個老師請假被刁難說起[2012/11/22教育桃源電子報]-教師法-教師請假規則


【2012/11/22教育桃源電子報】
發信人:彭如玉  e-mail:pjy5675@ms27.hinet.net 

【工作報告】從一個老師請假被刁難說起
 
文/邱儷萍(本惠文宣部主任)

誰不希望在教書生涯中能平安渡過呢?但很多事情不從人願,有時是面對家長的問題,有時是遇到校長的為難。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本會處理的案例,本會也衷心希望,老師們,在您的教書生涯中,所遇的困難,都能順利的解決。

這位老師因家中有要事欲請三天的事假,該校校長卻只答應一天的事假。於是這位老師就開始被校長要求要寫報告。但事情卻沒有想像中的順遂,這位老師報告ㄧ寫再寫,但校長卻一退再退,就這樣往返,一連被退了9次!

這位老師身心俱疲,事假日期在即,假還没准,心急如焚,所以,就請求本會協助處理。

本會了解該師狀況後,即刻到校與該校校長溝通、說明:

第一,教師法第18-1條明訂:教師因婚、喪、疾病、分娩或其他正當事由,得依教師請假規則請假。

第二,教師請假規則第3條第一項第一款明訂:因事得請事假,每學年准給七日。另,教師請假規則第14條明訂:教師請假、公假或休假,其課(職)務應委託適當人員代理。教師無法覓得合適代理人時,學校應協調派員代理。

第三,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成績考核辦法第4條第二款明訂:教師之年終成績考核,應按其教學、訓輔、服務、品德生活及處理行政等情形,依下列規定辦理:..二、在同一學年度內合於下列條件者,除晉本薪或年功薪一級外,並給與半個月薪給總額之一次獎金,已支年功薪最高級者,給與一個半月薪給總額之一次獎金:..(四)事病假併計超過十四日,未逾二十八日,或因重病住院致病假連續超過二十八日而未達延長病假,並依照規定補課或請人代課。

綜合上述三點,這位老師依教師法及教師請假規則所賦予之權利請假,而這位老師也已找妥職務代理人,請假日數也未超過考核四條二款的14日,本會想要了解該校校長否准其請事假之理由。

校長聽完我們的分析後,感謝本會對法條的詳細說明,馬上就准假了,事情得以圓滿解決。

真的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這位老師,好好教書,怎知這種事會發生在他身上?也許教書生涯,您遇到的困難,可以自己解決,若不放心,加入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也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我們除了改善教育環境、維護學生受教權外,必要時也站在第一線,抵擋了不合理的教育政策,更重要的是,有困難提供最即時的協助,保護您在教書生涯中應有的權益。

老師們,想想看,是否值得加入一個教師自己組成的團體,為您著想的組織?

※歡迎推廣訂閱: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網站:http://www.teu.org.tw/
會址:
中壢市義民路53號2樓
電話:03-2811588
傳真:03-2811996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