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重塑教育【全教總第1031期會員快訊】

-
http://goo.gl/IQawI9
-

【國際暸望】《教育政策》如何重塑教育

讓 Robert Reich 告訴您 以教育養成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六項主張



大家都在說要「拼經濟」。但教育與經濟的關連是什麼?
《十個想法救經濟》 系列 5:如何重塑教育
全教總外事部 編譯 104.06.08
教育能救經濟嗎? 如何救?
與過去的生產線經濟不同,二十一世紀新經濟需要的人力,必須具備 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因此教育也必須重塑。 對此,美國前勞工部長 Robert Reich 提出了六項主張。
在《十個想法救經濟》影片系列的第五集《如何重塑教育》(Ten Ideas to Save the Economy #5: How to Reinvent Education)中, Reich 透過生動的插圖 解說,針對如何解決美國教育體系所面臨的問題,並讓經濟領域中的 每個人都受益,分享了具體的作法。
請搭配以下文字,看完整影片內容:
教育過時了。修正它,對我們的孩子和經濟至關重要。
作法如下:
我們必須重塑教育,因為它對很多孩子沒有效。這些孩子,有的由高 中輟學,有的沒有學到所需的技能,有的支付了一大筆錢上大學,最 後卻身陷學貸無法脫身。


整體而言,我們的教育體系,從區隔每堂課的的鐘聲,到記憶性練習, 其建構的目的,大多是為了餵養裝配生產線。而它是上個世紀活絡美 國經濟的動脈。
但我們今天所需要的,是要為新經濟提供必要之批判性思考能力。
如何達成目標?

一、停止鋪天蓋地、破壞教學和學習熱情的測驗。讓我們回歸能建 立好奇心、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與毅力的課程。並遠離為 考試而教學的方式。給老師教學的空間,給學生學習的自由。

二、限制班級人數至每班 20 個孩子,讓老師可以給學生們他們需
要的關注。

三、增加聯邦政府的教育經費。今天,大多數公立學校的學生都很 窮。他們需要初學者之高品質幼兒教育,以及能服務孩子並提 供健康服務、心理諮詢師與課後活動的社區學校。

四、提供高中生一年技術教育的選擇,接續兩年免費的社區大學教 育。進入中產階級的途徑,不應該總是需要四年制的大學學位。 美國需要可以安裝、服務、維修與將複雜設備升級的技術人員。

五、提供免費的公立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不僅是個人投資。它是一 項公共利益,能帶來更具競爭力的勞動力與更具資訊能力與參 與度的公民。

六、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提高教師薪資。供需法則是不能在校舍 門口止步。如果我們想要才華洋溢的女性或男性以教學工作為 志業,就必須支付足夠的薪資。

一直以來,我們支付鉅款給銀 行投資家,以照護美國的金融資本。我們也應該付給教育工作 者和工作人員尊嚴的薪水,以發展國家的人力資本。
透過這些明智的方式重塑教育,大家都會有豐盛的收穫。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