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專業、責任、努力、進步[曾莉莉]/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第一次,全國都在看![陳俊成]

2011/2/18牛奶瓶報報

專業、責任、努力、進步

文:高雄縣教師會教學組 曾莉莉組長

高雄縣教師會是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維護教師專業尊嚴、自主權,

藉由教師組織推動教育改革,提昇教育品質為宗旨的專業團體。尤其是教師本身專業知能的提昇,更是這幾年來我們努力方向,唯有教師專業一再增能,才能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益。

原高雄縣幅員廣大,不管在哪裡,多年來,辦理場場「爆滿」的研習是高雄縣教師會繼續努力的動力。感謝原高雄縣教師在縣政府部門及縣教師會有限資源下,能與我們一起努力追求專業的精進,不管在教學、輔導、班級經營、法律素養等方面都有長足的精進。

【鄉土教材研發與教學演示】高雄縣教師會從97年就策動「高雄縣鄉土教育教材研發及教學推廣計畫工作小組」成立,至今每年都有10件以上的教材成品產出,每年相關的教師研習及教學演示不下30場。99年教育部主辦的「縣市校外教學資源整合及獎勵支持系統成果發表研討會」中讓許多教育部官員以及外縣市教育夥伴「瞠目」、「啞口」、「讚嘆」,高雄縣為何有如此「輝煌」的產出!這是我們的驕傲。

【班級經營與輔導】高雄縣教師會從97年以來配合精進計畫及學校週三進修,走入基層分三區到各校推廣輔導管教知能及法律相關知識,讓教學現場的基層老師充實輔導管教良方,不但保護自己更嘉惠學生,這是我們的責任。

【法治教育推廣】高雄縣教師會除利用每年寒暑假辦理會務幹部法治教育知能推廣,更鼓勵各級學校教師會善用縣教師會司法基金的設置,申請講師鐘點費,邀請法界專才至校分享法律常識於師生,共創友善校園,這是我們的積極。

【特殊優良教師推選】每年高雄縣教師會與高雄縣政府合作,採用類似全國教師會super教師的評選模式,推選出全縣優良教師,表揚嘉許,激勵基層教師士氣。更於98年積極參與全國super教師訪視評鑑,學習全國各地拔擢賢才策略,更周延本地選錄良師的辦法,這是我們的努力。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這是一件大功課。從95年全國各級學校「試辦」開始,高雄縣教師會就一直強調只要「評鑑」是客觀的、公平的、公正的、公開的,我們樂觀其成。對於專業評鑑的方式、內容、規準等相關議題,我們也做了不少功課,但是教育部的態度一直是「不定」的,截至100年提出的計畫草案中露出了「以形成性評鑑為基礎做總結性評鑑」的字眼。雖然原高雄縣學校參與「試辦」的不多,高雄縣教師會也沒放棄任何一項可以提昇「教師專業發展」的方式,100年上半年縣教師會提了許多精進教學計畫,希望大高雄教師一起來精進,這是我們的期望。

祈願,許多的期望,更多的積極,更多的努力,更多的責任,創造更多的驕傲,這就是「高雄縣教師會」!

-----

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第一次,全國都在看!

文:福誠高中 陳俊成(高雄縣教師會工會籌組代表)

●【直選理事長】─直接的民主:
一萬五千張會員票直接為組織加油!
我們可以:
一、【彰顯直接民主的普世價值】─近來民主浪潮風起雲湧,非洲人民更以流血表達對直接民主的深切期待。

二、【改變嚴重的教育官僚習氣】─教師一味被要求專業評鑑、被要求導護值週、被要求上輔導課,被要求午餐監廚驗菜工作,被要求花燈製作….。下承上意,動輒扣道德高帽要教師犧牲以求全;想革除習氣,您必須直選理事長,才有足夠的改革力量。

三、【要求理事長須對會員負責】─會員直接監督理事長的政見,要求重視基層會員而非代表的需求,您必須直選理事長。

四、【終結工會普遍的派系陋習】─喝酒跑攤、結黨結派為其他工會常態,想杜絕歪風,您必須直選理事長。


值此,您必須直選理事長。透過直選,給理事長嚴格的監督與充分的民意,讓他有權有責而無所懼,帶領工會衝破內部派系與外部官僚。

●【代選理事長】─扭曲的民主:一百多張代表票陷於換票結盟!
您必須面對:
一、會員代表的產生錙銖必較,依選區人數比例選出有下列問題:
(1)候選人多,會員不認識,易盲目授權。
(2)中、小校被犧牲,大校被污名。
(3)花費更鉅,效率差,易操弄。

二、選區劃分複雜、難度高,各分區的規劃複雜度遠高於直選。

三、跨校會員代表的選舉,可能必須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


間接民主是孕育獨裁的溫床,先假民主,後弱化代表功能,終至極權領導。

透過直選,杜絕盲目、犧牲、污名、操弄、獨裁等間接民主對制度的遺毒。

凡此種種,無庸置疑,您必須做出選擇─直選理事長。

循人們用血淚所成的民主軌跡,均朝直接民主邁進;擁有近3萬會員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況且可以會員直選理事長,身為協辦各項大型選舉的教師,絕不該以任何的「技術問題」葬送民主。

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第一次,我們要直選!!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