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有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點應以受僱者實際需求而定,惟學校仍得與教師協商合致,尚不得逕予要求配合以 「自開學前一週至當學期(年)休業式後一週」為原則, 或結束時點應配合「至學期終了之日(1月31日或7月31日 )」。

臺人(二)字第1000923636號

公文書下載

-----

教育部 函

地址:10051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
傳 真:(02)23976946
聯絡人:姚佩芬
電 話:(02)77366139
受文者:國立虎尾高級中學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0年12月28日
發文字號:臺人(二)字第1000923636號
速別:最速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無附件


主旨:有關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之起訖時點一案,請 查照。
說明:
一、查本部前就「各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基於『為利教學進度安
排、銜接需求及學校校務運作』等由,得否逕予規範教師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每次申請不得少於6個月』或『每次
申請以學期為單位』」疑義,函詢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並
經該會99年2月23日勞動3字第0990062685號函復略以,申
請育嬰留職停薪時點應以受僱者實際需求而定,如於相關
規定逕予規範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每次申請不得少於
6個月」或「每次申請以學期為單位」,恐與法有違,本
部並以99年8月11日台人(二)字第0990128405號函轉知
在案。復查本部前另函建請該會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
法第2條,以學生受教權為考量而增訂「但教師申請育嬰
留職停薪,應以學期為單位」,經該會100年3月16日勞動
3字第1000064706號函復認恐有違性別工作平等法育嬰留
職停薪之立法意旨,無法保障受僱者之權益為由,不予採
納。
二、參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9年2月23日及100年3月16日函釋
意旨,有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點應以受僱者實際需求而定,
惟學校仍得與教師協商合致,尚不得逕予要求配合以
「自開學前一週至當學期(年)休業式後一週」為原則,
或結束時點應配合「至學期終了之日(1月31日或7月31日
)」。

正本: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及各縣市政府、各國立大專校院、各
國立高級中等學校
副本:本部中部辦公室、人事處

-----

教育部1000711臺人(二)字第1000116901號函釋育嬰留職停薪起迄


主旨:所詢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之起迄時點,服務學校可否要求教師應配合以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考量為原則之疑義,復請 查照。

說明:
一、復貴局100年7月4日高市四維教人字第1000042004號函。
二、查本部99年8月11日台人(二)字第0990128405號函略以,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9年2月23日勞動3字第0990062685號函意旨,有關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時點應依受僱者之實際需求而定。又查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2條第2項所定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以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其意旨在於使受僱者於此期間能全力且長期的照護、教育幼小子女,並顧及事業單位人力、工作之調度及便於僱用替代人力。惟如勞工可請求之期間不足6個月(例如子女為2歲8個月),「或」勞資雙方協商合致者,得不受「每次以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之限制。
三、所詢學校為避免學生受教權益受損,得否要求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起迄時點一節,參照上開函釋意旨,有關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點應以受僱者實際需求而定,惟學校仍得與教師協商合致,尚不得逕予要求配合以「自開學前一週至當學期(年)休業式後一週」為原則,或結束時點應配合「至學期終了之日(1月31日或7月31日)」
四、另本部前函建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2條,以學生受教權為考量而增訂「但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應以學期為單位」,經該會100年3月16日勞動3字第1000064706號函復認恐有違性別工作平等法育嬰留職停薪之立法意旨,無法保障受僱者之權益為由,不予採納,併予敘明 。


-----

我經常說:學校是大家的,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的,這件事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不過有些人就是永遠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

像請育嬰假留職停薪

有些學校總是希望老師是在開學前申請,到學期末終了以學期為單位的方式申請。

但是教育部公文表示:這樣子的申請方式是不對的!在文中明確表達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應以受雇者實際需求而定,惟學校仍得以與教師協商合致,尚不得逕予要求配合以「自開學前ㄧ週至當學期()休業式後ㄧ週」為原則,或結束時點應配合「至學期終了之日(131日或731日止)」。(以下附公文內容)

主旨:有關 貴校請釋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起迄時間倘若協商
不合致,是否有權就個案具體事實核給留職停薪期間乙案
,復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復 貴校100年6月28日高市東光人字第1000002380號函
二、查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者任職滿1年後,
於每一子女滿3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
滿3歲止,但不得逾2年。」次查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
2條第2項所定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以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
三、復查教育部99年8月11日台人(二)字第0990128405號函釋
略以,為維護學生之受教權,教師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
,每次以不少於6個月為限,但如可請求之期間不足6個月
或因特殊事由經與服務學校協商合致者,得不受「每次以
不少於6個月為限」之限制,合先敘明。
四、所詢學校為避免學生受教權益受損,得否要求教師申請育
嬰留職停薪起迄時點一節,參照上開函釋意旨,有關申請
育嬰留職停薪時點應以受僱者實際需求而定,惟學校仍得
與教師協商合致,尚不得逕予要求配合以「自開學前一週
至當學期(年)休業式後一週」為原則,或結束時點應配合
「至學期終了之日(1月31日或7月31日)」。
五、另教育部前函建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
施辦法第2條,以學生受教權為考量而增訂「但教師申請
育嬰留職停薪,應以學期為單位」,經該會100年3月16日
勞動3字第1000064706號函復認恐有違性別工作平等法育
留職停薪之立法意旨,無法保障受僱者之權益為由,不予
採納,併予敘明。
六、檢附教育部100年7月11日臺人(二)字第1000116901號函釋
影本1份。

-----
育嬰假與在職進修衝突

http://survey.cyhg.gov.tw/message/message_detail.php?sn=725

作者: EEma (一分辛勞一分才)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請益] 育嬰假與在職進修衝突
時間: Tue Jul 6 18:11:44 2010
http://www.ptt.cc/bbs/Teacher/M.1278411107.A.9EE.html
-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