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21024教育論壇:親師合作不能再等待─永不放棄觀後感[全教總第231期電子報]


20121024教育論壇:親師合作不能再等待─永不放棄觀後感

羅德水(全國教師工會文宣部主任)
    由「山水國際娛樂公司」引進的美國電影《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劇情描述一個弱勢的美國單親媽媽,與一位對教育懷抱理想的基層教師,如何攜手為他們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爭取更為合理的教育環境。
典型的商業電影
    這是一部典型的商業電影,有著勵志電影該有的元素:挫敗與羞辱、淚水與歡笑、激勵與冷漠、以及永不放棄的熱情與希望。
    為了孩子的未來,單親媽媽與基層教師一起迎向各種挑戰,這些挑戰來自冷漠的社區、僵化的教育體制、行禮如儀的校園文化、熱情不再的第一線教師、甚至來自教師工會的抵制,儘管過程充滿挫折,但他們勇於挑戰權威、衝撞體制的精神,確實令人敬佩,最終,在教師、家長與社區的共同努力下,僵化的學校教育有了獲得改變的可能。
    純就電影本身來說,《永不放棄》也不失為佳構,片中家長、教師鍥而不捨爭取孩子教育品質的毅力,也頗能激勵人心,然而,劇中對美國「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的正面評價,以及對教師工會的負面觀點,卻值得多做討論。
    基本上,台灣的教育體制不同於美國,兩地面臨的問題也不盡相同,一般而言,台灣的中小學校園環境、教育品質、教師素質均遠優於美國,儘管如此,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的教育同樣需要更多的教師專業與熱情,更多的政府資源投入,更多的家長支持,以及更多的親師合作。
特許學校絕非萬靈丹
    本片完全以正面看待「特許學校」,觀點與之前備受爭議的電影《等待超人》(Waiting For Superman)如出一轍,然而,「特許學校」之興起固然有崩壞的美國公立學校為背景,卻也紛爭不斷,此種將公立學校委外經營的模式,其實就是典型新自由主義教育政策的產物,不過也應該看到,片中家長們迫切盼望將子女轉學至「特許學校」的心情,確實也反映了美國公立學校辦學品質不佳,完全不被家長信任的事實。
    然而,「特許學校」最大的問題在於,將公立學校為人詬病的教育品質,完全歸咎於學校與教師,殊不知,美國公立學校之所以崩壞,其實是家長階級、社區社經背景、學生學習成就、校園犯罪、教師流動率過高的惡性循環結果,將問題完全歸咎於教師,不僅有失公允,顯然也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事實上,「特許學校」的「成效」也不像官方宣傳的這樣「卓著」,甚至有相當比例的「特許學校」績效還不如公立學校,準此,即便片中「亞當斯小學」(Adams)的委外是正面經驗,也不能類推、誇大「特許學校」的作用,這是我們在觀影時必須有的基本認識。
不適任教師處理應毋枉毋縱
    教師素質攸關學校教育成敗,留不住優秀師資是美國公立學校日益衰敗的關鍵,劇中的「亞當斯小學」也有一位不適任教師,其人態度消極、對學生冷漠、對教學毫無熱情,每天行禮如儀的工作就只是為了領薪水,完全符合不適任教師的構成要件。
    值得討論的,尸位素餐若此,學校何以無法解聘?甚至未見任何積極輔導措施?對此,電影刻意營造教師工會保護不適任教師的想像空間,然而,反過來看,恰恰說明美國的教師評鑑制度顯然也無法有效處理不適任教師,一個完全不勝任教學工作的老師,卻有可能通過評鑑而確保教職,僅此一端,已經足夠證明評鑑不僅不是教育萬靈丹,甚至有可能反過頭來維護不適任教師的利益。
    進一步言,現階段台灣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就制度而言並無窒礙難行之處,對於不適任教師之基本態度,台灣教師組織之基本立場向來是:依法行政、毋枉毋縱,全國教師會甚至主動辦理數十場次的「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研習」,在在證明教師組織絕不袒護不適任教師。
台灣教師工會積極維護學生受教權
    影片中的「賓州教師工會」形象極為強悍、鮮明,予人全力維護會員權益之印象,完全符合台灣官方對教師工會的刻板宣傳,其中,有關教師工會為阻止「亞當斯小學」成為特許學校,不惜造謠、抹黑、收買,以及將「教師權益」、「學生權益」完全對立起來等橋段,更明顯醜化了教師工會,相當程度營造出,教師工會為了會員權益罔顧學生受教權的觀感。
    這樣的劇情鋪排,對教師工會不僅有失公允,其實也忽略了美國公立學校教師正飽受新自由主義、特許學校毒害之困境,事實上,「教師權益」與「學生權益」不僅不是對立的概念,甚至應該相輔相成、互為表裡。
    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教師面對的是動輒民粹掛帥的教育政策、日益惡化的教育環境、逐漸減少的教育投資、以及將所有問題歸咎於教師的官方,基層教師可能有穩定的、熱情的工作士氣嗎?教師工作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又如何奢談什麼學生受教品質?準此以觀,教師工會積極確保會員有穩定工作,難道不正是在維護學生權益?
    必須再次指出的是,教師工會也必須思考,在當前親師關係不甚和諧的態勢下,工會要如何兼顧「教師權益」與「學生權益」?要以何具體作為贏得家長信任?以全國教師工會為例,為善盡教師組織的社會責任,一年來已陸續開辦「親師諮詢專線」、「中小學特教志工服務計畫」、支持「調高勞工基本工資」等,因為我們深信,親師生有一致的利益,唯有和諧的親師關係才能確保學生的學習品質。
親師應持續對話並展開合作
    無可諱言,親師之間對於相關政策確有不同認知與主張,以台灣為例,家長團體長期主張教師應該接受評鑑、不適任教師必須迅速處理等,其對評鑑與處理不適任老師之認知,明顯有異於教師組織。
    儘管如此,為了孩子的教育品質,親師應該是合作夥伴的關係,以《永不放棄》劇情為例,無論是要改變學校文化、鼓舞教師士氣、甚至是提出辦學方案,無一不需要親師的信任與合作。也正是為了孩子,針對親師意見並不一致的教師評鑑與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雙方皆有必要開展具體作為:
    一、家長團體應重新思考教師評鑑的必要性:就以美國經驗為例,教育評鑑體系也已出現許多問題,諸如形式主義、為爭奪經費而不惜造假等,誠如所見,評鑑制度甚至無法處理片中的不適任教師,試問,如果連不適任老師都可以通過官式評鑑,這樣的評鑑如何獎優汰劣?難道家長們支持的是這種評鑑?這樣的評鑑除了剝奪老師原先用來陪伴孩子的時間外,到底哪裡又利於教育?建議親師持續展開對話、溝通,台灣國民教育不能重蹈美國的覆轍。
    二、教師應以具體行動回應家長:有許多教師也具有家長身分,我們深刻理解家長關心孩子學習成就的急切與渴望,教師必須以更為專業的教學品質回應家長的需求,除此之外,針對疑似不適任教師之處理,各級學校教育人員均應有正確認知與作為,避免予人師師相護的觀感,相對地,家長也應看到,現行的教評會、申評會組成並無另作調整之必要,親師合作或可從深化校園民主做起。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