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育乃公共財 德國大學免學費【全教總第544期電子報】

 http://goo.gl/4Le457

全教總外事部 綜合整理
 103.11.12

未來,如果無法負擔大學學費,或者不想背負數萬至數十萬元的學貸,也許到德國唸大學是個好選項。繼挪威、阿根廷、盧森堡之後,德國由今年十月開始,全國高等教育完全免費。此一政策甚至惠及在德國唸大學的外籍學生。

德國的免學費政策,起源於該國人民相信教育是公共財(a public good),也是基本人權。但全面免學費的措施,其實得來不易。

1999 年,包括學生工會、產業工會、政黨等的二百個團體,共同宣佈成立「反學費聯盟」,投入免學費運動。全德國的學生們,開始上街抗議西德收取學費的七個州。漢堡市的學生發起罷繳學費活動,而黑森邦的學生們則發起佔領大學行動。

這些來自基層的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各州開始陸續取消學費措施。 

2008 年,在德國最保守的巴發利亞州,數百位學生展開各種抗議行動,包括激烈的佔領活動、在學校與選舉中進行論述,以及進行更大的區域性活動。

到了 2013 年,學生人數上升至數千人。輿論的支持,讓他們成功提出了135 萬位(佔該州人口的 15%)合格選民簽署的「高等教育公投」請願書。

數日後,該州總理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主動取消學費政策。
德國官員說:「我們取消學費措施,因為我們不想讓高等教育取決於學生父母的財富。」一位議員說:「政治的核心任務,就是要讓德國的青年學子們都能享有高規格的學習生涯。」

【國際暸望】《教育政策》教育乃公共財 德國大學免學費
《民間共同發起運動》

《學生翻轉政策》註: 公共財 (Public goods) 是一種集體消費財,表示一旦這種財貨被提供,任何人都可以均等的享有。公共財具有「非敵對性」(non-rivalness),表示這個財貨不能被個別消費者所獨享,公共財同時也具有「不可排他性」
(non-exclusiveness),表示該財貨一旦被提供,就可以由多人同時消費。

了解更多

http://thinkprogress.org/education/2014/10/01/3574551/germany-free-college-tuition/

http://theconversation.com/how-germany-managed-to-abolish-university-tuition-fees-32529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33122

http://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4/oct/07/germany-scrapping-tuition-fees-england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