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年金改革不公】繳費與領取的不對等,中小學教師悲情一族![楊碧宜]【2013/3/8牛奶瓶報報】

【年金改革不公】繳費與領取的不對等,中小學教師悲情一族!

●文:楊碧宜(新北市秀山國小教師)

【繳錢和領錢的標準不同-不公平】
預計民國一百零五年實施的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重大變革之一是退休給付標準變了,高、低階文官不同了,大學教授和中小學老師的給付標準也不一樣了。
繳費的標準沒變,都是以本俸的兩倍乘以提撥率。
到了退休時,給付的標準,大學教授和高階文官是以本俸乘以2;低階文官和中小學教師是乘以1.6或1.7。這在退休新法座談會的時候,引起中小學老師譁然,因為太不可思議了,標準不是應該一致嗎?繳錢的時候標準是一樣的,等到領錢的時候,標準就變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所得替代率的迷思】
電視上的名嘴以及社會氛圍,都認為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太高了,尤其是中低階公務人員和中小學教師的所得替代率,竟然高於高階文官和大學教授,所以低階文官和中小學老師是被改革的對象。
為什麼繳費的標準一樣,所得替代率卻不一樣?繳費是以本俸來計算,所得替代率是以薪資所得來計算。

【教授的薪水是:本俸+學術研究費多】
中小學老師的薪水是:本俸+學術研究費少
繳費的時候,是以本俸的兩倍來計算,可是薪資所得是本俸加上專業加給或學術研究費。

【繳費的基準和所得替代率的基準不同】
而所得替代率是退休所得和薪資所得相比較的結果,而中小學老師的學術研究費遠低於本俸,卻以本俸兩倍來繳退撫費,教授的學術研究費高於本俸,也是以本俸的兩倍來繳退撫費用,相形之下,繳退撫費用的負擔,中小學老師遠遠重於大學教授。
如果單純從繳費的金額佔薪資所得的比例,中小學老師比較吃重,因為提撥率的0.12是遠高於薪資所得的0.12;相形之下,教授的高學術研究費,也是以本俸來計算,和學術研究費無關,所以負擔輕很多。

【悲情的中小學老師】
比較的基準不同,造成薪資所得較少的中小學老師,負擔較重的繳費壓力,但了退休時,因為薪資較少,造成替代率偏高,又變成被砍殺的對象。難怪有中小學老師在會場怒斥教育部官員,但是官員聽得進去嗎?政府官員搬來一個讓一般人搞不懂的名詞,掰了一個荒謬的理論,就吃定這些中小學老師,就像高階文官吃定低階文官,中華民國的悲哀啊!如果國家領導階層要這樣欺負人,那我們希望改用薪資所得來繳退撫費用,維持繳多領多,繳少領少的公平性。

────────────────────────────────────
【牛奶瓶報報】 發信人:劉亞平 電子郵件:milklyp@ms69.hinet.net
※歡迎推廣訂閱:http://www.kcta.org.tw/maillist/maillist.aspx
※若要停止訂閱電子報,請寫信給發信人,我們將為您處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