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廢核強強滾,作伙逗陣行!「3/9南台灣廢核大遊行」【KTU & KTA電子報-第425期】


~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工會,邀請您3/9站出來~

  • 集合時間:102年3月9日(六)下午1:00
  • 集合地點:捷運凹仔底站4號出口
  • 遊行路線:博愛路→裕誠路→富民路→新莊仔路→博愛路→集合點
  • 活動安排:
  • 1:30  用歌聲反核
  • 3:00  遊行
  • 5:00  壓軸表演、發<幸福核逃>麵包
  • 攜帶物品:飲用水、個人藥品、防曬用品或視天候添加衣物

 廢核的理由 
  一直以來,這是一場比八年抗戰還要久的戰役:「非核家園」,已經二十餘年。這個時間,已 經是一個年輕人由出生到茁壯的長度,已經拖延了一個世代。

  終於,這次來到了民意最高點,接下來會有更多藝人、導演、作家、販夫走卒…出來要求這荒 謬的鬧劇落幕。過幾天就是3/9全台灣北中南東廢核大遊行,但直到今年8月公投前,都會是緊繃的狀態。

  我們沒有理由鬆懈!和年金改革一樣,我們自己得需要更多的了解!

  廢核的理由,如下:

 一、安全:

沒有任何人為建設包括公共設施絕對安全。但是,沒有一個公共設施,像核電廠一樣,對人民的傷 害到達幾近滅國的地步(如下圖)。理性而言,核電災害的機率的確很低,反而出車禍的機率高。但是,車禍影響畢竟少數,核災影響的是全民,我可以不開車,但 為什麼我不能拒絕核電!這是科學能夠計算但無法解決的弔詭。


 二、不缺電:

簡單數學就作得到,如下圖,以2011年而言,備用容量率高達20.6%(世界主要工業國備 用容量率德國5%,韓國7%,日本10%。),核能佔裝置容量比例12.4%,就算核一二三全部廢掉,足足還有8%的備用電量可供使用。請問,為什麼還要 蓋核四?

 

 三、產業結構造成高用電量:

問題就是,為什麼要用這麼多電?都用到哪去?工業用電比民生用電便宜,更低於發電成本。歷年 來,漲民生用電造成民生疾苦,但政府拿全民稅金來補貼工業用電,支持高耗能產業(石化、鋼鐵、水泥…),光這幾年,政府補貼工業用電2000多億。

台灣的能源依賴幾乎達100%,以能源安全的角度,高耗能的產業結構,是否真的適合這塊島嶼 國家?

年份
工業用電(仟度)
工業用電價格 (元/度)
發電成本(元/度)
工業用電補貼(億元)
2007
119,358,261
1.93
2.37
527.56
2008
117,067,247
2.12
2.90
913.36
2009
109,693,882
2.46
2.68
238.58
2010
124,154,286
2.46
2.82
449.07

 四、核廢料

核一二三廠及核研所至今製造了11萬4602桶的中低階核廢料;早年以欺騙手法丟到蘭嶼,近 年整檢對達悟造成二次汙染的核廢料,也有9萬7960桶;「密集化處理」後,擠在核電廠冷卻池的高階核廢核燃料棒,已累計達1萬5386束;再加上將來廢 爐後的巨無霸核廢料,即核反應爐,未來這些核廢料究竟要如何安全地永久儲存,至今無解。

到底要放在哪裡?誰來承受?

 五、預算

民國81年立法院通過1697億的預算後,目前已面臨第五度追加,來到3300億元。重點 是,花了這麼多錢,沒有人可以保證核四這台拼裝車的安全。


我們得先清楚為何而戰,這是一場價值選擇的戰 役,

您一定要站出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