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貼:防止霸凌增置專業輔導人力刻不容緩[台北市教師會電子報]

引用自
2010年12月13日下午5:42
台北市教師會電子報

12.13教育新聞及評論
【本會評論】防止霸凌增置專業輔導人力刻不容緩
最近媒體報導,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教育部急推「防制校園霸凌執行計畫」,擬訂處理方式為,校長不處理校園霸凌事件,考績不得為甲,負責督導的縣市政府也會被扣獎補助款;長期而言,將推動《校園反霸凌法》的立法,討論是否要將施暴者隔離。本會認為:教育部的作法,包括「考績制約校長」只是把責任往下推,要校長及第一線處理的老師為霸凌事件背責任,至於推動霸凌法,考慮隔離施暴者的作法,根本只能治標,不能根本解決校園中的霸凌問題。
更有甚者,認為因為「學校不當一回事」、「老師只傳授課業,少了份關懷與同理心」,才會造成「校園環境不友善」,因而發生霸凌事件,這樣的說法,實在對每天瘁盡心力,努力輔導學生卻得不到相關支援的第一線老師相當不公平,本會反對「執教鞭者只傳授課業,少了份關懷與同理心」這種說法。
如同全教會吳忠泰秘書長所言:「霸凌是社會治安的延伸,混雜幫派、販毒甚至性侵,學校應和警政單位結合。」不僅霸凌事件,我們對於學生的輔導,應有層層連結的支援機制,除了宣導、早期發現,早期介入輔導偏差行為之外,應更進一步對嚴重的個案,無論是霸凌者與被霸凌者、家長,轉介專業社工、心理諮商人員協助,甚至結合教育與衛生單位給予專業的個別或集體輔導,這都急需增置校園中的專業輔導人力。
目前專業輔導人力嚴重不足,依據「臺北市國民小學增置輔導教師三年計畫」,9799學年分三年在25班以上之學校設置專任輔導教師一人,每位專任輔導教師負責輔導800位以ä ��學生,24班以下學校仍然沒有。國中部分,每滿15班增置專任輔導教師1人,卻仍須授課17節。
高中職部分,與國中一樣是每滿15班配置一位輔導老師,不同的是不需授課,但因高中職輔導室大多無組長編制,輔導老師需負擔許多行政業務,難以發揮專業諮商輔導之功能。
社工部分,全市十二個行政區共24人;國小駐區心理師部分,共由25位心理師提供每週兩次、每次三小時之協助。
以國小專任輔導教師的工作為例,每學期至少要輔導100人次,另要家訪、開個案會議、每學期160人次的團體輔導、還要提供第一線教師專業諮詢及協助、校園危機事件之輔導、配合訪視或其他臨時交辦的學生輔導事項,工作繁忙、心力交瘁。
試問,以目前學校現有的輔導人力是否能負擔龐大的輔導需求,政府真的重視學生輔導嗎?還是只是虛應故事、聊備一格?
公關文宣部主任江文隆 TEL02-2596-0780 Email cyhsjohn@yahoo.com.tw
報載的實例,節錄自各大報,可為大家參考。
http://www.tta.tp.edu.tw/1_news/upload/1213教育新聞及評論.doc

-----
臺北市教師會 Taipei Teachers' Association
會址: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187巷一號3樓(蘭州國中內)
e-mail:tta@tta.tp.edu.tw

電話:(02)2596-0780
網址:www.tta.tp.edu.tw
除了福利電子報外,本會提供其它電子報供會員訂閱,詳情請上http://lists.tta.tp.edu.tw/lists/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