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勞工】和【公教】退休的繳費與所得![2012/11/26牛奶瓶報報]

【勞工】和【公教】退休的繳費與所得!

●文:劉亞平(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我先聲明:退休制度可以改變,但大家應該可以理性的討論!

【勞工】和【公教】都是受薪階級,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兩者的雇主不同,制度不同,有時候硬要拿來比,實在有點不大適當。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政府無能,政黨野心,操弄人民對抗,大家不要中計!

退休的「行業不平」,應該指的是所得替代率,而不是所領金額,因為各行業薪資本有差異。

【勞工】的【勞保好】、【勞退差】,【公教】的【公保差】、【退撫好】。

政府(雇主)對軍公教(勞工)的【退休金】比較優渥,但【公保】卻不怎麼OK,不能搞錯對象罵。

【勞保】比【公保】好,勞工不要再罵軍公教的公保了,【勞保】跟著【公保】改,那一定慘兮兮!

保險要保險,應該要如實繳費,公教死薪水,都按實申報,勞工有沒有「高薪低報」或「低薪高報」?

如果一個保險制度,不按精算結果,只想繳少領多,誠實的人倒楣,作弊的人得利,大概很快就會倒。

最後,重申退休制度可以改,但不要把軍公教對立起來或妖魔化,同樣是勞動階級,不應該分化和內鬥。

PS.有些人,危言聳聽或妖言惑眾,造成一些勞工改提領一次退休金,若這些勞工領完花完沒錢度日,這些「名嘴」真的是罪孽深重!

整理【勞工】和【公教】退休的繳費與所得的相關資訊,提供大家參考:

●●●【勞保】真的比【公保】好!●●●
================================================================================
●【保險費提撥率】:
勞保:薪資的7%
公保:薪資的8.25%

●【保險費自行分攤比率】:
勞工:20%
公教:35%

●【保險費每月自繳金額比較】:(以月薪資40000元計算)
勞工:40000元x7%x20%=560元
公教:40000元x8.25%x35%=1155元
【公教】自繳保險費為【勞工】的2倍多。

●【基礎年金之所得替代率比較】:(以40年資計算)
勞工:1.55%x40=62%
公教:0.65%x40=26%
62% VS26%,數字剛好反過來,【公教】的替代率跟【勞工】比起來差很多。

PS.【勞保】真的比【公保】好!公教繳更多的保險費,卻只有很少的替代率。


●●●【公教】的退休所得替代率比【勞工】好!但新制將差不多!●●●
================================================================================
●【三層年金】:退休所得替代率的構成,基礎年金(國民年金)+職業年金+商業年金。
第一層基礎年金(國民年金):分軍保、公保、勞保、農保、國保。
第二層職業年金:退休金。
第三層商業年金:自願參與,個人儲蓄。

●【退休所得替代率】:
勞工:第一層勞保年金(每年1.55%)+第二層退休金(精算合計約15%)。
公教:第一層公保年金(每年0.65%)+第二層退休金(每年本俸2倍2%)。
【勞工】的【勞保好】、【勞退差】,【公教】的【公保差】、【退撫好】。

【保險費自繳比率】
勞工:薪資x7%x20%(薪資的1.4%)
公教:薪資x8.25%x35%(薪資的2.9%)
【公教】自繳保險費為【勞工】的2倍多。

【退休金提撥】
勞工:(1)雇主每月負擔之勞工退休金提撥率,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
   (2)勞工自行提撥的部份:勞工得按工資總額6%範圍內,自願另行提撥退休金。
公教:本俸×2×12%(雇主負擔65%,公教自負35%)

●【40年退休所得替代率】:勞工約77%,公教(新制)80%
勞工:勞保年金 1.55%X40+退休金 15%=77%
公教:公保年金 0.65%X40+本俸×2×2%×40,最高採計35年,退休金百分比最高70%=96%(新制公教上限將改為80%)

●【30年退休所得替代率】:勞工約61.5%,公教(新制)79.5%。
勞工:勞保年金 1.55%X30+退休金 15%=61.5%
公教:公保年金 0.65%X30+本俸×2×2%×30=79.5%
【註】為簡單比較,假設公教人員的【本俸x2】=【薪資】。

PS.政府宣布新制公教的所得替代率上限80%,至於有舊年資的公教如何改革?那是另外18%的議題。

────────────────────────────────────
【牛奶瓶報報】 發信人:劉亞平 電子郵件:milklyp@ms69.hinet.net
※歡迎推廣訂閱:http://www.kcta.org.tw/maillist/maillist.aspx
※若要停止訂閱電子報,請寫信給發信人,我們將為您處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