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1000321全教會函:教育部應全面檢討課業輔導與正課混排等亂象

2011/4/20牛奶瓶報報

1000321全教會函:教育部應全面檢討課業輔導與正課混排等亂象

全國教師會會依據第六屆第六次會員大會決議,發文建請教育部全面檢討現行中小學課業輔導與正課混排、上新進度、未尊重學生之意願等亂象。

這種亂象,全國都有,高雄市也不遑多讓,很多高中課業輔導與正課混排、上新進度、未尊重學生之意願,連高雄中學也有老師釋放訊息跟我們檢舉!

轉貼1000321全國教師會函:

●●●1000321全國教師會函●●●
================================================================================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函
受文者:教育部
速 別:最速件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0年3月21日
發文字號:全教教字第100151號
主 旨:建請 貴部全面檢討現行中小學課業輔導與正課混排、上新進度、未尊重學生之意願等亂象。

說 明:
一、依據本會第六屆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決議辦理。

二、參考 貴部91年發佈之『國立及臺灣省私立高級中學課業輔導實施要點』,課業輔導之目的本為提昇學生學習興趣,增進學習效能;惟今已淪為應付升學考試之必然措施,辦法中自由參加、品德陶冶之教育意義蕩然無存。而,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怯於面對家長,對於監導學校課業輔導之正常化教學作為,幾乎完全棄守,課業輔導成為補習措施。

三、現行全國各國、高中職第八節輔導課及寒暑假學藝活動,常見以各項方式強迫所有學生參加,並已惡化至不徵求家長同意、要求不參加者提出申請等侵犯家長選擇權之作法。且,上開課程也幾乎都在上新進度,形成各校之惡性競爭。

四、尤有甚者,不少學校延伸第八節惡性競爭之邏輯,以家長會辦理之理由在學校開辦第九節、夜間課業輔導、假日到校課業輔導,情況已嚴重到影響學生身心健康與長遠之教育發展,成為霸凌之背後因素之一。

五、本會認為,提供家長正確的教育觀念是教育人員應盡的責任。教育人員不應拿理想需與現實妥協作為藉口,而應以理想之落實為己任,積極維護教育專業。

六、故,本會建請 貴部(一)比照霸凌之處理方式,發文各級地方政府、要求學校召開校務會議專案討論學生課後輔導、自習及寒暑假學藝活動之開設程序,不得違反法令,並說明違反時辦理此一業務相關人員及教師應負之法規責任。(二)訂定查核辦法,明訂查核人員及流程,確實執行。

正本:教育部
副本:本會所屬縣市教師會、理事、監事、會員代表、本會自存

      理事長 劉欽旭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