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載:早就說過「不要採計在校成績」了嘛![高雄市教師會E報]-十二年國教相關訊息

KTA-e報-第362報

在歷經全國七場公聽會之後,教育部終於「政策大轉變」,從原先公布「109年,國中畢業生人數減少到20萬人以下,十二年國教才完全不採計在校表現,之前則部分採計在校表現」,前天(12日)終於重新公布:「103年起,十二年國教,除三成國中畢業生考試入學,另七成免試入學將完全不採計在校成績,未額滿學校可直接登記入學,但額滿學校採登記入學、抽籤入學,或由國中適性輔導學生升學。」理由是:「社會氛圍卻都希望免試入學能一步到位」。
 

  本會曾於各項會議一再主張,免試入學不應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並指出「採計國中在校成績的三大缺點」:
  1.
原本一次(或二次)基測,變成國中5學期共15次段考及無數次小考,學生的考試壓力不減反增;衍生的效應如
    (1)學生及家長對分數更加斤斤計較。(2)更多的補習,包括藝能科。(3)更多的人情關說
  2
國中同學(不論同班或不同班)從「同窗好友」變成升學競技場的「敵人」,學校成了殺戮戰場,同儕友誼破壞
    殆盡

  
國中教師在升學上的角色,從單純的「教練」變成「教練+裁判」的混亂角色;老師「為某學生加強輔導」極可
    能被質疑為「打擊其他學生」

 

  今年年初,本會在參加過5次高雄市教育局召開之「樂學計畫推動工作小組會議」之後,發現「樂學計畫」最核心的問題–採計在校成績,教育局仍無法接受本會建議,作出大刀闊斧的改革;因此,110日,本會發出聲明退出後續會議,以示抗議。(見本會電子報:KTA-e報】我們不願接受「樂學計畫」的毒藥~「採計在校成績」
 

  但本會也知道,真正的問題在教育部!2008年政黨輪替之後,教育部停止2007年蘇貞昌內閣推動的「12年國教」,而改推「擴大免試升學方案」;而原匡列「三年400億」之經費亦告暫緩。於是,12項子計畫22個方案(後修正為13項子計畫23個方案)中最花錢的「充裕各縣市高中職就學機會」、「公立高中職均優質化」、「落實並強化國中小補救教學」均受到延宕;以致於「優質的社區型高中」仍處於僧多粥少的局面,要做到充分的「學區分發入學」仍屬奢望。
 

  如今,教育部終於在民意的壓力下「幡然悔悟」,本會願意給予肯定。但本會也要提醒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是中央政策,教育部不可以心存投機,把財務責任都往地方政府推。尤其前述的「充裕各縣市後中就學機會」、「公立高中職均優質化」、「落實並強化國中小補救教學」,更應以依各縣市財政能力給予充分之補助。其次,自99學年全面實施的「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學費方案」,教育部也應儘快建立制度,有效監督私校的辦學品質。總之,「不採計在校成績」仍需要相應的配套措施,否則,各種質疑恐怕仍難以排除!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教師會政策中心主任 任懷鳴0935831903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載:台北市教師會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問卷

此問卷為台北市教師會版權所有,應該只限於該會會員方能填寫。
內容可作為教育界對十二年國教的意見參考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spreadsheet/embeddedform?formkey=dDBYUlVpNk9scGhVcHRMMUc1SFplaXc6MQ

台北市教師會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問卷

教育部公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草案,預計將於8月底前定案公布,並於103學年正式實施。 台北市教師會因應此重大政策之改變,針對方案中部分議題重新設計線上問卷,藉以收集會員意見凝聚共識,形成本會專業立場並據此發聲。 煩請會員老師於6月21日(週二)晚上12時前填答完畢,謝謝您的協助! ※因近期政策改變,故本線上問卷部分題目已與5月底之紙本問卷不同,敬請已填過紙本問卷之會員也能再次協助填答,感謝您!
*必要












技術提供:Google 文件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