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寒暑假期間特教津貼得否支領[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遲到總比不 到好!
~「寒暑假 期間特教津貼得否支領」釋疑

各位會員: 

        近日,本會接獲多起會員(皆為原高縣學校之教師)詢問有關「寒暑假得否支領特教津貼」的問題。彙整會員的反映後,發現有兩種狀況:第一種,完全沒有領到。第二種,依到校日數發予部分津貼(例如返校日共3天:$1800 × 3/20=$270) 

        事實上,依據教育部101年5月23日臺人(三)字第1010075392A號之函釋(點選連結),以上狀況皆不符 教育部的規定,特教老師的權益的確是受損了! 

        於是,本會立即與教育局反映,確認應為個別學校之狀況;也感謝教育局顏奇坪專門委員立刻回應本會,確認教育部的規定。以下簡要歸納教育部的規定,供會員參 照: 


一、原任特教教師、兼任特教組長教師(含新任特教教師)寒暑假可【照常支領】特教 津貼。 

        教育部77年10月24日台(77)國字第50955號函釋,原任國民中小學特殊教育班級教師,於下學期或下學年繼續擔任該班教學者(以下簡稱原任教 師),其特教津貼於寒暑假期間可繼續支給。

        教育部86年11月26日臺(86)特教字第86134565號函規定,國民中、小學特教班教師兼任特教組長,寒暑假仍可依規定核發特教津貼。


二、新任特教教師,要看是否【實際擔任特教工作】,作為支領寒暑假期間特教津貼之 依據。

        教育部89年11月15日臺(89)特教字第89140797號函規定,資源班新學期新任特教教師之特教津貼支給方式,應考量以實際擔任特教工作之日為支 領特教津貼之依據。換言之,新任特教班教師(未兼行政職務或兼其他行政職務者),應視是否實際擔任特教工作,併同以到職日為基準,作為支領特教津貼之依 據。


三、兼任各式行政之特教教師(含分散式資源班導師),【依授課比例】支領寒暑假期 間之特教津貼。

        教育部86年7月3日台(86)人(三)字第86069799號函說明,國民中、小學特教班教師兼任特教組長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兼任行政職務之專任教 師,自民國86年8月1日起,以其【實際擔任特殊教育課程節數】,佔【專任特殊教育教師應上課節數】比例計發特教津貼。(例如:國小特教組長每週12節, 專任特教老師18節,其特教津貼即為 $1800 × 12/18=$1200元)


四、集中式特教班教師寒暑假期間【支領全額特教津貼】。

        教育部99 年6月10日台人(三)字第0990085482 號函略以:「…爰依98年度第2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11案決議,前開本部89年1月19日函有關特教津貼計算方式之適用對象,修正為特殊教育教師兼 任分散式資源班導師職務者;至特殊教育教師兼任集中式特殊教育班導師職務者,修正為依前開行政院81年4月20日函規定發給全額特教津貼,即每月支給 1,800元,但未修特殊教育學分或代課教師仍月支如600元。

        以上說明。若您有寒暑 假期間「可支領卻未領到特教津貼」之情事,可直接向貴校出納、人事單位反映;或與本會聯繫,由本會協助處理。也請將本訊息轉知其他 特教教師,謝謝您! 
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防治霸凌—讓孩子不只當個旁觀者[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

-

《一般會務》防治霸凌—讓孩子不只當個旁觀者

 防治霸凌—讓孩子不只當個旁觀者
《邁向國際》

資料來源-全國教師工公會總聯合會外事部編譯
資料整理-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

孩子每天都可能會目睹霸凌。他們想提供協助,但不知該怎麼做。其實,要幫助被霸凌的孩子並不難。身為父母的您,可以告訴孩子幫助被霸凌者的方式。
當被霸凌者的朋友友善地對待被霸凌者,讓被霸凌者不覺得孤單就是一種幫助。
在學校花時間與被霸凌者互動就是旁觀者幫助被霸凌者的一種方式。舉例來說:與被霸凌者聊天、坐下來一起用餐、與他們一起玩遊戲都是一種幫助。
  • 建議孩子傾聽被霸凌者的心聲,讓他們談談被霸凌者的事件。
  • 旁觀者可以用打電話的方式來鼓勵被霸凌者。
  • 旁觀者可以在霸凌事件發生後發簡訊給被霸凌者,讓被霸凌者了解霸凌別人是不酷的,而他們站在被霸凌者那一邊。
  • 旁觀者可以告訴被霸凌者他們不喜歡霸凌行為,並詢問是否可以提供協助。
  • 旁觀者也可以幫助被霸凌者與其他可信任的成年人對談。 
資料來源:美國防制霸凌網站  編譯日期:2012/10/17
孩子每天都可能會目睹霸凌。他們想提供協助,但不知該怎麼做。其實,要幫助被霸凌的孩子並不難。身為父母的您,可以告訴孩子幫助被霸凌者的方式。
旁觀者可以將霸凌事件告知其所信任的成年人,如家人、老師或教練成年人可以介入霸凌過程而讓霸凌停止、阻止霸凌發生或讓被霸凌者感覺有依靠。

  • 旁觀者可以親自或以留言的方式,告知其所信任的成年人有霸凌事件發生。
  • 當霸凌發生時,旁觀者可以親自或請朋友儘快向他所信任的成年人尋求協助。成年人也許可以當下終止霸凌。
  • 要提醒目睹霸凌的孩子,不要因為在告知成年人之後,沒有成功阻止霸凌就感到沮喪。他們可以向家人尋求協助,讓成年人清楚知道該霸凌事件是重複性的行為。
  • 如果該霸凌事件真的很嚴重,就要嘗試告訴很多成年人,如:老師、諮商輔導人員、監護人、校護、父母,越多越好。越多成年人介入,越可能終止霸凌。 
資料來源:美國防制霸凌網站  編譯日期:2012/10/24
孩子每天都可能會目睹霸凌。他們想提供協助,但不知該怎麼做。其實,要幫助被霸凌的孩子並不難。身為父母的您,可以告訴孩子幫助被霸凌者的方式。
建立好榜樣—不要霸凌別人
如果孩子了解不能霸凌別人,其他的學生就可能以他們為榜樣。更積極的做法,是讓孩子積極參與反霸凌的行動和計劃。

  • 確保孩子不會霸凌別人,也不會鼓勵霸凌行為。
  • 鼓勵孩子透過學校的社團尋找並投入建立反霸凌文化。
  • 製作反霸凌海報、分享反霸凌故事、或利用簡報倡導要尊重每個人。
  • 利用青年領導者工具箱讓年長的青少年幫助年少的孩子防治霸凌。 
資料來源:美國防治霸凌網站 編譯日期:2012/11/7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