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停止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全教總第1263期會員快訊】[新聞稿]

世界教師日前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尊重教師專業自主,
停止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十多年來,台灣教育界吹起教師評鑑有助提升教育品質的論調,然而,相關評鑑制度實施以來,無論對中小學或高等教育都造成適得其反的危害,全教總多年來對此亂象提出許多批判,多次要求停止試辦,日前,教育部長潘文忠終有正面回應。
    9月19日,全教總再次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檢討並停止備受批評的教專評,9月24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出席「105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時,終於宣布教育部將深刻檢討統合視導、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大學系所的相關評鑑,希望減輕教師壓力,讓老師回歸教學專業工作。
    全教總特別在「世界教師日」前召開記者會,再次肯定潘文忠部長從善如流,勇於面對錯誤的態度,也向社會介紹全教總所屬地方工會對落實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育品質所做的努力。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全教總支持提升教育品質,反對的是沒有實益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建議教育部停止推動教師評鑑相關修法,並研議如何有效支援、鼓勵早就啟動提升教師專業行動的教師組織,這樣才能真正把教師專業還給專業自主與專業社群,落實由下而上的教師專業發展。
    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表示,當教師專業發展加了「評鑑」二字,教師專業發展就註定受到侷限,這也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推動10年,卻成效有限、甚至被批評為擾民的關鍵。
    李雅菁說,不同階段新進、資深的老師對於專業發展需求的面向不同,教師的特質也不相同,同時教師也必須面對不同學生、不同環境條件,教師要的是專業發展的支持系統,而不是更增教師負擔的形式要求,其實不僅台灣正在檢討,「教師評鑑」在國際教育潮流中也早已退燒,改朝建構教師社群共同進行專業成長的方向發展。
    全教會與全教總從92年開始辦理SUPER教師獎的活動,目的在發掘深耕基層的好老師、樹立不同特質好教師典範,藉此影響並鼓勵認真、抱持理想的教師持續投入教育工作,李雅菁指出,全教總正規畫透過SUPER教師典範,擴大影響力,建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體系從全教總開始做起。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秘書長李啟嘉、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徐欣怡、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除分享他們如何推動教師專業的經驗,也向教育部喊話,要求教育部盡快停止錯誤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政策,並確實減少統合試導等對學校行政的壓力,讓教師專注教學工作。
    10月5日就是「世界教師日」,全教總(會)要求檢討教師評鑑、減輕教師行政壓力、鼓勵教師專業社群,也是國際教育組織(EI)一直以來關切的議題,十年來,EI反覆強調優質教師是提升教育品質的關鍵,要求檢討流於形式的評鑑系統對教育帶來的傷害,檢討評鑑、行政減量符合世界趨勢,全教總與各地方工會要求教育部兌現部長承諾,並宣示將以更具體作為提升教師專業與教育品質。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