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純新制老師退休每個月少4000元左右,但退撫每月要多繳2000元。橫跨新舊制老師損失最多,76級預估每個月少20000元(含18%)-高教產工會支會長年金研習重點【2017/4/18牛奶瓶報報】

演講者:劉亞平、廖建中
(高敎產前丶現任理事長)

【高教產支會長聽講筆記】

1060406高教產工會支會長年金研習重點,和大家分享:
1、【多繳】預計法案通過,明年1月1日開始 ,現職教師每個月退撫就要比現在多繳2000元(以最高本俸來算,繳費提撥從12%提高到18%)。

2、【新基金】千萬不要選擇【確定提撥制】,因為盈虧自負,而且給付率非常低,維持目前的【確定給付制】是最好的。

3、【替代率】本俸乘2當分母,對教師相對有利,替代率雖較改革前低,但離在職月薪較近。

4、【替代率】改革後,年資最重要,年資越久,替代率越高,累積35年最高有75%。

5、【少領】純新制30年,現在制度預估原可領56000元,改革後估領52000元左右,影響是較小的。

6、【司法戰】已退休者,打不溯及既往官司,未退休者,打信賴保護官司,不溯及既往較有贏的機會。

7、【司法戰】年資補償金,是恩給制改儲金制的補償,政府不能說取消就取消,這部分工會未來會幫忙支持提訴訟。

8、【育嬰假】育嬰假未來修法後可算年資,服務年資和退休金年資都可以算,但修法以前的不行。

9、【樓地板】地板與大部分的教師無關,要注意修法後每年的給付率(年資一年給幾%)及所得替代率。

10、【強制納保】公保和退撫屬社會保險,強制納保,一定要交。

11丶【延退】高教產主張教師55歲可退,退休年齡+年資指數,4/27會員大會討論確認後,再將主張進行立法遊說。

12、【訴訟】有律師建議,退休教師要提訴訟,有自己的權益主張,贏了才有機會自107年開始賠償損失。

13、【動員】若發動員令進行立委遊說,麻煩大家出來支援。

ps.1、劉亞平76級 ,預估自己每個月少20000元(含18%),所以,橫跨新舊制老師損失最多。純新制每個月損失4000元左右,但退撫每月要多繳2000元。

ps.2、退休的夥伴,如果可能,繼續加入工會當贊助會員,將來訴訟,工會比較會提供協助。

ps.3、現職夥伴若將來年資以服務35年就可以當做教學年資最上限,因為再往上,增加的替代率就很少(一年多0.5%)。
───────────────────────────────────
 【牛奶瓶報報】 發信人:劉亞平 電子郵件:milklyp@ms69.hinet.net
 ※歡迎推廣訂閱:http://www.keu.org.tw/keu/register.aspx
 ※【牛奶瓶報報】舊報總覽 http://www.keu.org.tw/keu/milkpaperList.aspx
 ※若要停止訂閱電子報,請寫信給發信人,我們將為您處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