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轉貼:臺北縣教師會電子報:教師告官府:別逼孩子活化

引用自

臺北縣教師會電子報

教師告官府:別逼孩子活化

更新日期:2011/01/04 00:07 游婉琪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林騰蛟轉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新官上任,他期盼新北市能與台北市有共同教育發展目標,致力推動國際化教育。然而,擺在林騰蛟眼前的一大考驗,是備受爭議的英語活化課程,究竟該不該持續辦理?

新北市忠義國小老師陳書瑋因為不滿活化課程實驗方案推動程序充滿瑕疵,向教育局提出行政訴訟,案件3日開庭。

陳書瑋表示,教育局強調活化課程能減輕教師負擔、紓解英語雙峰現象、讓更多學生喜歡英語,卻遲遲提不出實證性的研究數據。

法庭上,法官問及教育局代表時,教育局僅以「內部資料不便公開」為由塘塞。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總幹事劉嘉琳氣憤地表示,教育局在法庭上的說辭根本是睜眼說瞎話,她質疑這些高高在上的公僕,到底把老百姓當成什麼?

用計勸退不參加家長

教育局在答辯狀中宣稱,申請不參加活化課程實驗方案的學生不到1%。陳書瑋反擊,他任教的忠義國小教務處開學前發給老師通知單,要求老師「矇騙」家長,如果有家長想提出申請不參加活化課程,導師必須先「鼓勵」家長讓孩子參加,然後宣稱學校無法集中排課,更無空間提供不參加的學生集中安置,企圖利用老師勸退不想參加的家長。

陳書瑋更指出,家長日發給家長的資料中,只有簡單提到「北縣活化課程本學年度全面實施」,關於教育部所要求的家長選擇權,甚至是方案的「實驗」二字均未提。他不解,教育局連「縣長的封信」這類文件都會要求學校印給學生每人一份,關學生家長權利的「『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修正計畫」公告,為何僅公佈在學校網站?

社團與師資大受衝擊

陳書瑋說明,受活化課程直接衝擊的是學生社團,忠義國小原先利用週三下午進行練習棒球隊、田徑隊、舞蹈團、管樂團、合唱團、童軍團的活動,只得改在晨間、午休等零碎時間練習,甚至必須佔用週六原本屬於家長與孩子的家庭時間。

他進一步提到,活化課程的負面影響還包括授課師資。校內原先擔任英語師資的同仁均是合格教師,持有教育部許可的英語教師資格。但因活化課程而增聘的代課教師,是招考了56次才找到的人,其中有2位教師連正式教師證都沒有

全校任用的43名代課老師中,只要持有教師證或具有英語教師專長的老師,優先負責教授英語活化,讓其他科目的短期代課老師,有將近20只是一般大學畢業,未曾修過教育學程,更沒有合格教師證。

忠義國小是位於捷運站3分鐘路程的鬧區學校,對面就是公車總站,交通便利且設備良好,理應擁有充足師資。陳書瑋感慨,如果連校內的代課老師素質均如此參差不齊,難以想像其他學校會多糟

選擇站在法庭,代表部分家長及老師指控教育局,陳書瑋坦承,內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校內主任告知他,教育局已來電關切,要求校方提供他和另一名老師的課表。

陳書瑋表示,即使回到校內,他會被其他人貼標籤,成為教育局的眼中釘,他仍秉持教育專業和良心,挺身伸張正義。

市府買新聞掩蓋異議

劉嘉琳表示,政府花錢買媒體版面刊登的業配新聞已經到了把官場「厚黑學」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程度。令新北市家長感觸最深的,是市府團隊不斷在報紙上刊登諸如「我喜歡這樣的英文課」之類的文章,試圖掩蓋反對聲浪。

她感慨,人民辛辛苦苦繳納稅錢,被政府輕輕鬆鬆拿來購買洗腦的業配新聞、大量印刷歌功頌德的「政績寶典」。

身為一名不願讓孩子參加活化課程卻飽受刁難的小老百姓,劉嘉琳說,業配新聞讓她再度深感「無語問蒼天」。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上任後表示,活化課程暫時不會停止,會在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下,做「技術層面的調整」。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則呼籲親師放下既定成見,支持對孩子學習成果有益的事。他表示,政策執行很難一次就讓所有人都滿意,面對家長老師的反彈聲浪,相關當局應設法解決。

趕著新北市府團隊走馬上任熱潮,家長們在網路上發起連署,一人信要求教育局統一發放家長意願調查表,期盼新任局長的「技術調整」,能讓想參加英語活化課程的學生得到更多資源,不想參加的學生也能擁有自由活動時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4/131/2k6xv.html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臺北市教師會對於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建議

引用自

臺北市教師會tta@tta.tp.edu.tw

台北市教師會新聞稿【敬請公告】

發稿日期:100年01月03日
聯絡人:理 事 長:張文昌 02-25960780-100 0980035718
文宣部主任:江文隆 02-25960780-108 0935020476
臺北市教師會對於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建議
針對總統馬英九先生元旦文告,十二年國教將分階段實施,台北市教師會表達以下看法:
對於十二年國教的分階段實施,本會樂觀其成,唯經費與配套是十二年國教成功與否的關鍵,在總統宣示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同時,更要有確切的規劃力與執行力,才能落實百年樹人的宏願與理想,本會主張如下:
一、國民教育延伸到十二年,高中職、五專前三年的學費全都由國家負擔,錢從哪裡來?敬請行政院提出試算,並確立財源,否則勢必排擠其他教育預算。
二、免試入學為十二年國教的關鍵配套,目前規劃在於七成以上的國中生可以免試升學,免試入學的目標在於抒解升學壓力、引導適性升學、縮小教育落差。然而在去年首度實施免試入學方案中,卻有多數縣市採計在校成績作為免試入學之依據,令人質疑國中升學壓力是否真正減輕?以免試入學方式升學進入高中職之學生其學習適應情形亦需進一步追蹤了解。教育主管機關應針對此進行深入研究與探討。
三、另外規劃三成特色學校仍會保留固定比例名額,讓學生透過學科或術科考試進入特色學校就讀。試問,三成比例如何得知?特色學校又該如何認定?在部分家長及學校仍存有「考上明星高中才是教育成功」、「考不上高中才去念高職」之錯誤觀念之下,這非免試入學的學校,會不會又被界定為所謂明星學校而造成更激烈的競爭現象?
四、在社會智育掛帥的思維之下,很多家長以子女擠進明星學校標榜其教育成就,卻忽略孩子更重要的心理需求與生涯發展,免試入學的另一個關鍵配套在國中端的「生涯發展輔導」與「性向探索」,以使學生充分了解其興趣性向,輔導其適才適性進入其合適之進路,方是國民教育之首要。
五、至於高中職端,是否已達成均質化、優質化目標?公立與私立、高中與高職、城鄉之間,即使免收學費,其教育資源是否已拉平?否則對升學進入弱勢學校的弱勢學生依然造成不公平。
十二年國教,旨在減輕家長負擔及抒解學生升學壓力,政策要成功,有待持續宣導溝通與對話,臺北市教師會將持續關心重大教育政策,代表基層教師與各界建立溝通對話平台,並適時提出教師專業建言,以利政策之推動。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去除補習迷思,輔導學生有效學習[臺北市教師會]

引用自

臺北市教師會tta@tta.tp.edu.tw

12.28教育新聞及評論

【本會評論】去除補習迷思,輔導學生有效學習
補習多並不一定表示成績就會進步,北市的國高中職生多有補習的習慣,但新聞中顯示:負責基測的台師大心測中心的調查,PR六十以上國中生有無補習的基測成績其實差異不大,補習愈多的成績不一定愈好。如文中的專家表示,學生應針對較弱的少數科目進行補救或補習,不要盲目的各科都補,補習太多,有時反而會影響正常的課業,成績要進步,關鍵在於學生的有效學習及時間的管理,下列新聞資料可為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參考。
以下節錄自12.27自由時報
公關文宣部主任江文隆 TEL02-2596-0780 Email cyhsjohn@yahoo.com.tw
心測中心調查 補習多≠基測成績好
PR95以上考生 有無補習與基測成績分析
99.12.27【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中生補習風氣盛行,負責國中基測試務的台師大心測中心調查,約七成至七成五的國中生都有補習,然而,PR六十以上國中生有無補習的基測成績其實差異不大,補習愈多的成績不一定愈好,因此,心測中心建議學生針對較弱的少數科目進行補救或補習,不要盲目的各科都補。
逾七成國中生都有補習
台師大心測中心昨發表「二○一○年國中基測研究成果」,根據近兩年第一次國中基測考生的考後問卷資料,調查補習時間與基測成績的關係,總計取得超過一萬四千份有效問卷。
心測中心分析,PR六十以上國中生補不補習的基測成績差異不大,以PR九十五以上考生為例,六成三補數學科最多,補自然科占五成六,英文科有五成,有沒有補習分數都很接近,各科量尺分數都相差不到○‧三分。
調查顯示,PR四十至七十九的考生補習天數較多,壓力較大,約三成每週補習五天以上,整體的平均感受壓力超過PR八十以上的學生。尤其是PR七十至七十九的國中生補習天數最長,平均每週三‧○三天。另外,PR九十以上考生最會利用假日安排時間補習或K書,進行有效學習。
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認為,學生針對較弱的少數科目進行補救或補習,不要盲目的各科都補,學校老師也應該幫助中後段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近幾年觀察發現,只補一天的考生成績表現最好,補習天數愈多不代表成績會進步,有時反影響學校正常課業及隔天考試。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指出,高分群、超低分群學生去補習多半是為了安心,PR七十至七十九的中段學生則希望補習能幫助拚上公立高中,因而壓力大。
台北市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建議,時間管理很重要,每週補習不要超過兩天,有些學生為避免影響平日上課,選擇週六日補習。

另外,心測中心調查也發現,近六成高職生出現生涯期盼落差,且高職三年級的落差明顯大於一、二年級,若學生單靠基測成績作為選擇科系的依據,未來學生的工作期望落差愈大。因此,建議高職生選志願時,要同時考量成績與自身興趣。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代轉全教會訊息: 強烈抗議教育部欺騙辦總結性評鑑

引用自

台北市教師會tta@tta.tp.edu.tw

代轉全教會991227行文教育部有關「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將辦理「總結性評鑑」表示強烈抗議,如附件,謝謝。

下載「發文-99828號-教字-強烈抗議教育部欺騙辦總結性評鑑.pdf」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轉貼:我們需要一個客觀中立的新聞環境[台北市教師會]


引用自
臺北市教師會tta@tta.tp.edu.tw

12.27教育新聞及評論
【本會評論】我們需要一個客觀中立的新聞環境
日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以辭職方式,抗議政府置入性行銷,並發起「反對政府收買媒體,以置入性行銷欺瞞人民」連署,本會已於十二月十五日響應連署並公告會員,鼓勵連署。
教師團體在參與公共事務時,經常遇到教育主管單位置入性的反對及攻擊,且結合附屬的外圍團體,對教師團體做出不友善的報導,最明顯者,無非台北縣教師會反對英語活化課程方案,並接連受到媒體不斷的安排所謂投書及報導,甚至塑造所謂會務假侵犯學生受教權的氛圍,為北縣教育局剝奪北縣教師以公假或減課辦理教師會相關會務的秋後算帳行為,尋找合理性。
所以本會對於政府單位在新聞界的置入性行銷深感不齒,亦積極反對,並鼓勵響應反對政府收買媒體的此項活動,活動參考文章如下: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連署網頁如下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121202365800
敬請大家熱烈連署,表達對客觀中立的新聞環境之期望。
公關文宣部主任江文隆 TEL02-2596-0780 Email cyhsjohn@yahoo.com.tw
以下節錄自12.27自由時報頭版
『政府收買新聞 學界怒吼』
【自由時報】99.12.27政府置入性行銷氾濫成災,引發全國傳播學界怒吼!四十一個傳播、新聞、廣告、社會相關系所一百二十八名教授連署表態,強烈反對政府收買新聞。國民黨提名的首屆NCC委員、台師大社科院院長林東泰昨點名質疑馬總統,政府置入性行銷是為所當為嗎?他並疾呼監察院糾彈行政院長吳敦義,因為各部會大買特買新聞!
學者連署反置入性行銷
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日前以辭職方式,抗議政府置入性行銷,並發起「反對政府收買媒體,以置入性行銷欺瞞人民」連署,獲得熱烈回響;其後,前中視新聞企劃室主管劉蕙苓也在臉書上踢爆,中視的選舉新聞專題曾遭國民黨文傳會干涉,螢光幕後「業配」的黑幕重重。
這些事件引發學者、媒改團體的高度關注,學界並發起「反收買、要新聞:傳播學界反對政府置入與業配新聞」連署,獲一百二十八位教授支持。包括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輔大大傳學院院長吳宜蓁、世新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台師大社科院院長林東泰等四名院長,和兩名所長、十三名系主任。
連傳播界最大學會、中華傳播學會榮譽理事長陳世敏及現任全體理監事也挺身而出,馬政府首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及首屆NCC兩名國民黨提名的委員林東泰、政大廣電系教授劉幼琍等人都在列。
要求監察院糾彈吳敦義
昨天記者會上,政大新聞系主任林元輝痛批,執政者、政府不努力做事,為贏得掌聲,拿錢收買媒體,是「下三濫」的行為,拿的還是納稅人的錢、是偷來的錢!
林元輝羅列驚人的數據指出,AC Nielsen去年底公布前五十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逾十二.四四億元,成為最大廣告買主;今年陸委會編的廣告文宣預算就高達一.八億元;根據議員的資料,台北市府九至十一月,用在花博文宣就高達一.三億元,北市亂撒錢,買廣告、買新聞自誇做得有多好、一棵九層塔值兩百、四百元,卻對三審定讞敗訴、積欠的健保費賴著不還,豈不荒謬!
林東泰也痛斥,馬總統聲稱「為所當為」、「不該為的」他不做,有不沾鍋的理念,「但政府置入性行銷可以做嗎?他竟然毫無反應,還變本加厲,甚至執政黨秘書長(金溥聰)學新聞傳播的,也未面對這個現象,這是很嚴重的問題!」美國「自由之家」就直指台灣政府置入性行銷嚴重,假使馬總統再不重視,以後年輕一輩將不再尊重記者這個行業。
林東泰說,首屆NCC委員擬定的通訊傳播管理法草案,明訂新聞及兒童節目不得置入,但到了第二屆就不見了。想做大事的監察院應糾彈吳揆不盡責,相信吳會坦然接受,因為他也曾是一名優秀記者,應最了解政府買新聞的惡果。林元輝則揶揄林東泰想法太美妙,他認為馬政府就算聽到批判,可能還是會「裝死」。
政府不該帶頭「犯罪」
台大新聞所所長林麗雲也呼籲,政府不應帶頭「犯罪」,應加速在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公務人員法明文規範,也疾呼媒體老闆勿為了短期利益,自甘墮落、作踐自己,更不能要求記者寫業配、拉廣告。
針對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問題,馬英九二○○八競選總統時在政見中條列多項主張,包括「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不得從事含有政治目的的政令宣導」、「政府廣告預算應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機制」、「不得偏好具有特定政治立場的媒體」、「徹底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當選後,更曾向記協與媒改團體簽署一份「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馬在選後並未落實執行,也引發傳播學者的大反彈。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昨回應表示,政府會尊重各界提出的意見,也會請各部會依照馬總統所指示的原則,就目前執行宣傳預算的情況深入檢討,若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會要求各部會改進,以符社會期待。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