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電子報第 105 期 : 行政院核復教育部同意超時授課鐘點費按週核發

 行政院核復教育部同意超時授課鐘點費按週核發

 
行政院核復教育部同意超時授課鐘點費按週核發

超時授課鐘點費發放方式困擾學校多時,在本會與全教總努力下,行政院業已同意按週核發。

教育部於101年3月23日函釋回復彰化縣政府詢問中小學專任教師超時鐘點費支給疑義,與94年6月24日會議意旨不符之超時鐘點費發給規定自文到日起停止適用。同年5月21日又函釋超時授課鐘點費之支給以學校行事曆排定之上課週數,按每週排定之超時授課節數計算發給,與當週實際授課情形無涉。
雖然教育部已作如上解釋,但各主管機關與學校端仍不時發生核發方式爭議。這段時間全教總積極與教育部溝通,表述超時授課的樣態與合理的鐘點費發放方式,獲林淑真次長與人事處張秋元處長支持,在全教總強力建議下,教育部將本案呈行政院核決並積極協助爭取。
10月20日行政院核復同意教育部的主張:
1、支給規定:整學期超時授課,按學校行事曆實際排定之授課週數,依每週排定之超時授課節數計算發給。
2、支給基準:比照「公立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支給。

本案以行政院機關之高度作了一致性裁定,並以副本知會審計部及主計總處,學校端之爭擾應可不必再因主管機關不同,而有不同的發放標準。
附註:

(1)94年6月24日教育部召開會議研商「中小學兼任及代課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恢復實施後衍生疑義」會議結論:國中及高中職學校專任教師基本授課時數以外之超時,其鐘點費之支給自94年8月1日起應以學校行事曆排定之上課週數,按每週排定之超時授課節數計算發給;其節數包括適逢國定假日未實際超時授課之節數及學期始(末)未滿一週之超時授課節數。
(2)部分主管機關對發放方式仍有不同意見,98年當時的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又以書函發布「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超時授課鐘點費支給原則」,規範未有實際超時授課之事實,不得支給超時授課鐘點費,衍生爭議,造成學校的擾動。教育部應全教會訴求,100年4月18日召開會議研商「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超時授課鐘點費支給原則」相關事宜,決議:回歸94年規定辦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