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勞動節這一天老師可以做的三件事-透過聯絡簿讓學生對於父母親提供勞務維持家人生計表達感謝之意-參加2013勞工要安全、拼未來大遊行-與學生分享勞動節的故事[全教總]


【全教總第571期會員快訊】勞動節這一天老師可以做的三件事



發報日期:102年04月30日星期二      理事長:劉欽旭老師      發報單位:社會發展部


勞動節這一天老師可以做的三件事
五月一日勞動節
是一個屬於勞動者及受雇者的日子。
在這一天老師您可以做些什麼?
透過聯絡簿讓學生對於父母親提供勞務維持家人生計表達感謝之意(附件一)
參加2013勞工要安全、拼未來大遊行。(附件二)
與學生分享勞動節的故事。(附件三)
100年5月1日工會法的解禁,老師開始可以組織及加入工會,在組織工會的過程,許多老師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受雇者也是勞動者的身分,今年的勞動節,讓我們一起落實勞動者的教育,體會勞動尊嚴的意涵。
【附件一】聯絡簿文字
四月三十日或五月一日當天老師您可以寫一段聯絡簿讓學生抄回去。建議文字內容如下:
回家時請主動關心父母在五一勞動節的活動,可以針對退休金或是工作環境向父母長輩請教,學習與表達關心父母工作狀況,更要對父母透過勞動照顧全家表達感謝。
【附件二】活動說明
全教總長期關注弱勢勞工,多次參與五一行動,今年的五一「勞工要安全、拼未來大遊行」全教總為共同發起團體,教師組織全力支持改善受雇者勞動條件的各種訴求,也請各位老師以具體行動響應五一行動。
一、利用五一前適當時段進行勞動教育。
二、報名參加五一大遊行。(※記得請假後再離校參與活動)
遊行時間:5月1日13:00集合(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外),預計14:30出發
集合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前(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請認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旗幟
遊行路線:濟南路-(左轉)杭州南路-(左轉)忠孝東路1段-行政院(16:30解散)
【附件三】五一的由來:芝加哥乾草事件
在1886年的美國,才剛從農業社會轉變成工業社會。那時候的工作日很 長,每日達十四、五小時,禮拜六也要工作。因此,全美勞工聯盟就號召了勞工 從五月一日開始全國性的罷工,要求實施八小時工作制。
5月1日這天,勞動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攜家帶眷的走上芝加哥的街頭, 興高彩烈,浩浩蕩蕩地沿著密西根大道唱歌遊行,並沒有發生什麼意外。
到了5月3日下午,罷工的勞工群眾與麥考米克工廠一些違紀上工的工賊發生衝突,警察趕來鎮壓,並向人群開槍,打死了四個人,受傷者無數。這件事引 起了整個芝加哥城沸騰,各工會決議於5月4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2500名勞工,情緒雖然激昂,過程卻非常和平。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將群眾趕剩兩百多人左右,正當勞工正要開始收場時,忽然開來一隊一百八十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現場包圍起來,命令他們馬上解散。就在雙方在爭論的時候,突然發生了爆炸事件,場面頓時大亂。在黑暗中,警察向群眾開火,人們四處逃竄。共計有十名勞工當被打死,而警察也因彼此誤射而死傷慘重,這就是歷史上聞名 的「乾草市廣場慘案」。
事後警察與新聞界一口咬定是無政府主義者丟的炸彈,要求處以極刑。因此,警方大事逮捕勞工領袖,最後以謀殺罪起訴八個人。其中有五個人那晚根本沒到會場,只不過他們都是工會運動的活躍份,警方正好藉機一網打盡。
審判最後,除了一人被判十五年外,二人被判無期徒刑外,五人都判死刑。而其中的一位工運領袖史比司在臨刑前說:「終會有一天,我們死亡的沈默,會遠比今天你們所要壓制的言論更為宏亮有力!」。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八小時工作日而奮鬥。(資料來源:台灣勞工陣線電子報,作者孫友聯)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