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師節可以不一樣 我們一起省思共同價值【全教總第1488期會員快訊】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926

教師節可以不一樣  我們一起省思共同價值

教師在台灣教育中扮演至關重要之角色,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者,更是價值的引導者,甚至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影響者。因世大運凝聚了國人的向心力,大家為我國選手的優異表現而激動、喝采,讓國民更團結在一起,值此時刻,我們更應該省思我們團結的信念和價值。因此,全教總發起「省思團結」活動,呼籲全台灣民眾在928教師節這一天,思考、深化我們共同信仰的價值。

全教總發起的活動內容有以下幾項:1.短片宣傳:全教總製作短片,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我們共同信仰的價值「土地」、「平權」、「民主」(以此三項為代表),短片已放在 YouTube上 ,歡迎各界下載廣傳,2.❤行動:全教總製做內容為「I❤ 土地 平權 民主 為教育下一代努力(小字)」的貼紙,將於928教師節當日請所有會員貼於左胸前。3.講述價值:本會會員教師將於相關課程,或於課間時間講述「土地」、「平權」、「民主」的內涵,主要內容如下:

土地:土地是我們安身立命之處,而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因此愛護這塊土地是我們共同的信念,也是我們「團結」的關鍵。因土地而延伸出的議題有許多,包括環保、糧食、保育、居住正義、國土規劃、農地農用⋯⋯,進一步衍生的是交通、能源、食安、永續都諸多與土地有關的問題。

平權:平權是「人生而平等」的體現,人為的制度常因歧視、忽略而造成不平等對待的結果,嚴重時會形成「一個社會、兩個世界」,對於「團結」絕對是不利的,所以「平權」是「團結」的重要因素。平權議題包羅甚廣,如貧富差距、男女平權、偏鄉學童受教權、身心障礙者的權利等等,都是我們經常面對與討論的平權議題。

民主:民主已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價值,也唯有深化民主才能避免極權與獨裁。然而,我們雖然已號稱民主國家,但民主的信念是否已深化為每位民眾的價值?政府機關是否依民主政治運行?仍然值得我們思考。舉例來說:18歲公民是否應有投票權?如何才能真正的凝聚群眾的意見?這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進一步言,政府機關是否重視民主價值?例如:教師組織的代表應該由教師組織派出還是政府機關遴選?稍有民主概念者都知道答案,但政府機關往往是反其道而行,欠缺民主概念。這代表我們的民主不夠深化,許多人的觀念仍未進化。

全教總在有限的資源下,長期的的努力強化我們動同的價值,在「永續土地」方面有咱糧學堂、支持非核家園、反空污行動、協助有機小農志工等。在「落實平權」有特教志工、視障者重建計劃、關注偏鄉教育、關注代理代課教師及教保員工作條件等。在「深化民主」方面有參加18歲投票權活動、推動校長遴選應有學校家長及教師代表在內、維護各項教師有關委員會之教師代表權等。
「團結」不是口號,而是我們有共同的連結和信仰,因此打造一個適合居住、重視人權、尊重民意的生活環境是「團結」的重要因素。此項活動的目的除了喚起民眾一起「永續土地」、「落實平權」、「深化民主」外,更重要的是提醒政府有許多議題待解,唯有積極的解決社會中影響人民「團結」的問題,才能真正的引領人民團結。

928影片下載點:(請掃描)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