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全教總第529期電子報】【新聞稿】還人民公道:魏家應退出食品產業 並提出具體賠償

【新聞稿】發稿日期:103年10月13日
 
還人民公道:
魏家應退出食品產業 並提出具體賠償
 
「頂新味全集團」在一年不到內連續三次成為食安風暴主角,早已成為黑心企業、不良廠商的代名詞,沒想到,就連味全董事長魏應充的公開道歉,也是在被政府勒令停工之後的動作,難怪被輿論批評為「鱷魚的眼淚」。
此刻,抵制「頂新味全集團」已然蔚為風潮,全教總與多數國人一樣,完全感受不到頂新魏家有真心反省道歉的誠意。由於頂新魏家已是食安累犯,危害國人健康至為深遠,惡性至為重大,如不提出鉅額賠償方案,實不足以表示頂新魏家對台灣人民的道歉。
針對接連不斷的食安風暴,全教總提出下列呼籲:
一、     頂新魏家退出台灣食品業,股份贈與政府並信託:頂新魏家標榜「食品是良心事業」、經營事業要「童叟無欺」,台灣社會、人民信任魏家,卻遭到魏家以假油、餿油、飼料油所欺騙。魏家已是黑心食品廠的代名詞,已失去台灣人民對他的信任,所以魏家不應該繼續經營食品業,把全民的信任還給人民。魏家如果還有一點良知,就應將旗下與食品有關的味全食品公司、頂新製油、正義公司、台灣康師父等四家公司,所有名下及所屬投資公司的股份捐贈給政府,指定信託。日後所有盈餘或處分所得,應用於社會公益及照顧弱勢。
二、       立刻賠償下游受害廠商,政府應出面協助求償:在此次油安事件中,有許多小商家、攤販,因為相信頂新魏家及政府的認證制度而成為無辜的受害者。頂新魏家應立刻對於這些廠商的損失予以賠償,而政府則應展現積極作為,全力協助受害商家向頂新味全求償。
三、       捐資百億成立食安基金:頂新、味全製造的假油、餿油、飼料油對於國民健康危害不知有多大,然因人民舉證困難,恐求償無門。魏家對於傷害國民健康應負起責任,對於食品安全應盡到義務。因此,呼籲魏家應捐資百億成立食安基金,並由民間團體、專業人員、社會公正人士擔任董事,以維護國人飲食安全。捐贈百億,對家族總資產排名台灣第二的頂新魏家(66億美元,2012年富比士台灣富豪榜名列第二),是輕而易舉之事。
四、       工會應立即啟動協商,以保障員工權益:正義、頂新兩家公司已被勒令停工,兩公司的員工權益必須加以保障,全教總呼籲頂新集團旗下的企業工會,應立刻啟動團體協商機制,以確保員工的權益。沒有工會的,則應盡速成立工會,以維護自身工作權益。頂新集團之所以聲名狼籍,絕非基層員工的問題,而是有一個貪婪又黑心的經營團隊。為保護頂新員工權益,全教總願與其他勞工團體共同協助頂新味全員工爭取應有保障。
五、       國會儘速完成食安法修法,並制定「揭弊者保護法」:如果國會能在三次食安風暴前完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修訂,這些黑心企業就能得到應有的懲罰,全教總呼籲國會朝野黨團捐棄成見,儘速完成修法,以維護國人健康。同時,面對層出不窮的黑心資本家,台灣亟需制訂揭弊者保護法,以保護並鼓勵公、私部門員工為社會公益出面檢舉違法犯紀之官員及黑心企業,行政院應要求廉政署於最短時間內訂定,並送立法院完成立法。
全教總除了上述呼籲外,將進行下列作為:
一、有鑑於食安問題嚴重危及國家形象,而政府官員不僅未能防範於先,更不能阻擋問題食品於後,任憑問題食用油一再出現,放任國民不斷受到荼毒,衛福部顯有怠惰。做為率先呼籲全民抵制頂新味全的團體,全教總將於明日前往地檢署、監察院告發衛福部前部長廢弛職務釀成災害。
二、頂新魏家若繼續無視國民憤怒與不滿,仍無誠意與具體回應,則代表頂新魏家是個毫無企業良心與社會責任,只顧自己賺錢,不顧國民死活的黑心商人,全民都應予以唾棄。為持續抵制頂新集團,全教總將印製20萬張貼紙,印有拒買、拒用黑心企業之貼紙,針對頂新集團主要企業,包括味全、康師傅、台灣之星、台北金融大樓(101大樓),分發給會員及民眾,以呼籲民眾拒吃、拒買、拒用、拒入。後續並將呼籲各大通路商全面抵制該集團產品,讓所有黑心企業徹底離開台灣。
新聞聯絡人:全教總理事長 張旭政        全教總 文宣部主任 羅德水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