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請善待孩子的第一位老師 全教總要求保障私幼教保人員薪資,工作時數應優於勞基法規定【全教總第539期電子報】【全教總第540期電子報】

發報日期:103年11月4日星期二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文宣部 

請善待孩子的第一位老師
全教總要求保障私幼教保人員薪資,工作時數應優於勞基法規定
    幼照法修法爭議延燒,私幼教師的待遇及工作條件始終未被關注,在私立幼兒園都目前還有教師及教保員每個月領不到22K身為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師,幼教工作者值得更好的對待。
    在私立幼兒園工作有多辛苦?業者如何巧立名目違法減薪?業者不給任何加班費或補休,如何要求教師及教保員超時工作?
    為讓社會了解私幼教保員的工作處境,全教總特別邀請兩位曾在私幼擔任教保員的工作者現身說法。
    在工作時數上,跟車的老師早上6點上班,忙到晚上7點才下班,老闆說:「中午照顧幼兒午睡你們可以休息」,殊不知,幼教師、教保員中午哄完幼兒睡覺後要寫聯絡簿、要照顧生病或尿床的孩子,該如何休息?聖誕節、萬聖節、元宵節、過年、畢業典禮、開學典禮、營火晚會、夜宿…大大小小的活動。都需要老師提前幾天在校佈置到深夜或利用假日出席。這些都不算加班,也沒有補休及加班費。在其他行業工作,生病可以請假,但在私幼,沒有找到代理老師進班,就算發高燒打點滴也要上班。這不該是一個成熟社會對待孩子人生第一個老師的方式!
    在薪資部份,一位合格幼教師在中南部每個月連22K都不到,遑論沒有教師證的教保員。薪資單上應領的金額扣除勞健保、福利互助金、制服費、伙食費後才是實領的金額,若有幼兒轉學、得罪家長、教室有灰塵、中午睡覺等違反園內內規項目,還要再扣錢,最離譜的是,有私幼老師表示管理階層用手指沿著窗溝摸過,有一點點灰塵就要扣錢,而上班沒塗口紅、沒穿裙子也常是被扣錢的項目,七折八扣下來,一位每天工12時,且中午不能休息的私幼教師,竟然領不到20K
     教育部雖要求接受補助的園所人事成本須達一定支出比例,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私幼只要把親戚朋友都放到學校當人頭戶即可在人事成本上灌水,達到教育部要求。
    私幼業者口口聲聲說教學經驗比證照重要,全面否定證照的價值,要求未具證照教師即可教大班,但在薪資及工作條件上卻屢屢苛扣,其真正目的是想繼續以低薪壓榨教保員,若肯定教保員的教學經驗則應在薪資上給予更高的待遇才是,我們歡迎私幼業者出示薪資單自清。
    全教總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關注私幼幼教師及教保員低薪及工作條件不佳的問題,希望家長選擇幼兒園時,能將教保員及教師的待遇納入選擇條件之一,共同抵制不良私幼,因為對員工黑心的園所同樣無法提供優質教保服務。

   全教總並要求教育部提出更有效的審核私幼教保服務人員薪資的措施,且勞動部立即啟動專案勞動檢查,改善私幼教師薪資及工作條件。 

發報日期:103年11月6日星期四       理事長:張旭政老師      發報單位:文宣部


       本會幼教委員會於114日召開記者會,由秘書長兼幼教主委劉欽旭及副主委顏嘉辰陪同兩位在私立幼兒園服務的教保員共同出面揭露在部份私立幼兒園工作的低薪及惡劣的勞動環境。本次記者會主要訴求有以下幾項:

一、 幼教修法議題應導正回到改善整體幼教工作環境上,而非教保員及教師證照之爭。
二、 私幼聘不到幼教師乃因低薪工作條件差,而非幼教師不足或不應聘。
三、 要求勞動部全面啟動專案勞動檢查,對不當減薪及未依勞基法辦理加班費、補休的私幼開罰。
四、 要求教育部提出具體有效改善私幼教師、教保員薪資的方案。
五、 求私幼業者自清,提出薪資單證明自己是善待教師、教保員的好雇主。
六、 提醒社會大眾及家長選擇幼兒園時將教師及教保員的薪資及工作條件納入考量,苛扣老師的園所亦用相同作法對待幼兒,請慎思。

     
記者會引起全國媒體關注,各大報紙及電視台都前來採訪,在這22K被視為低薪底限的時代,竟有幼教師每天上班12小時連20K都領不到。這不是一個成熟社會對待孩子第一位老師的方式,全教總將持續關注此議題。也呼籲尚未加入本會的幼教師、教保員向本會之地方工作申請入會,實際用行動及會費支持真正為幼教師、教保員發聲的全教總。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