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學失去了什麼?[20130620全教總大專快訊001號]

20130620全教總大專快訊001
大學失去了什麼?

◎諶其騮(全教總大專員會成員,德霖技術學院教師)
團結!找回我們的學術自由!
從前,您看您的書,我寫我的文章,教學憑的是良心。
⋯⋯ 我們互相獨立而尊重,是因為本有學術自由,現在,你我時時盯著評鑑分數做事,學生與學術不覺間已不是驅動我們的首要動力。
我們深刻體認,互相團結乃是為了爭回學術自由,十多年來的大專評鑑讓我們體悟,原來「學術自由」並非與生俱有,而是要靠「團結、爭取、維護」而得。
要擁有「學術自由的人權」,就要付出像飛雁「在天空維護人字隊形」的努力…
以下這兩分鐘的短片,看看牠們是如何自然、平和但是很努力、有紀律的維護人字隊形。
想想看,這個天空中優雅的隊形,透過平實謙卑的團結,保護牠們的世世代代,經歷多少物競天擇…啟發多少人文思惟…春去秋來征萬里,古今東西服文人
人豈不如雁?
團結!在歷史上留下我們平實優雅的隊形,
在這荒唐的時代,發省後世的思維…
1.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事走出來,付出。
2.別人的事也要關心,聲援。特別是作為知識份子,關心社會本來就是我們的本份和本質。因為,你我多數人不是財團也沒背景,平民需要團結才能與政府財團平起平坐談道理。
馬上參加各地方或全國相關工會、或各級教師會,學校有教師會的先參加學校教師會,沒有教師會的可參加各地方教師職業工會或教育產業工會。
教育產業工會會員包含職員工,教師職業工會會員僅限教師。
1:亞洲的斑頭雁(又名白頭雁、黑紋頭雁)遷徒時可以飛越海拔9375 公尺的喜馬拉雅山。
活躍於北美地區的雪雁Snow Geese生於北極凍原,往返路程超過八千多公里,折合一萬六千華里。參考資料MigratingGeese http://www.wbu.com/chipperwoods/photos/geese.htm

2:加拿大雁遷徒距離可達五千公里,折合一萬華里。參考資料 Canada Goose Migration Habits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