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觀念交流】校園裡之麝牛兮?阿德利企鵝兮?【2013/09/24教育桃源電子報】

 【觀念交流】校園裡之麝牛兮?阿德利企鵝兮?
 
文/蘇俊叡(本會福利推廣部主任)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觀賞了公共電視所播映的「冰凍星球」。那是一部介紹嚴冬已盡、春寒乍暖、萬物甦醒,動物也紛紛出來覓食的影片。有冬眠已久的蛇,生剝活吞了小鱷魚;有公鴞及母鴞辛勤的忙進忙出捕捉著一隻又一隻老鼠,只為食量漸增、嗷嗷待哺的小鴞,這樣的畫面令人嘆為觀止。另外有兩個鏡頭著實的震撼了我:

鏡頭一、一群悠哉閒情的麝牛正在草原上覓食,忽然出現了兩匹虎視眈眈,覬覦著牛群中小牛的野狼,牠們緩緩的靠近,而且在接近目標時,
                很有節奏且熟稔的包抄飛撲小牛。
                想當然耳,狼得逞了。
                但是教人目光為之一亮的是接下來的畫面,原本溫馴的麝牛群被驚嚇而散亂開來,不一會兒光景又聚集了起來且顯得強悍,並集體奔
                向狼隻。兩匹狼本想大快朵頤,卻被此景況嚇得落荒而逃,小牛因此而獲重生。

鏡頭二、生性樂天派的南極阿德利企鵝,歷經千辛萬苦遊回了築窩地,也產下了下一代,本來可以好好與雛鳥共享天倫的,奈何危機四伏,水
                中有海豹,陸上有賊鷗。就在企鵝爸媽一個不注意,賊鷗竟從空中襲擊而來,便抓走了雛鳥。更誇張的是,賊鷗叼著小企鵝就停在其
                他的企鵝身旁,肆無忌憚享受著輕而易舉的戰利品。令我驚訝的是,企鵝們看見了這景象,只有啞然張口,並無任何反擊的動向,事
                 不關己的態勢昭然若揭。

上述的景況讓我立即聯想到現實生活,不正就上演著如此的兩樣情。外界不了解教育生態的朋友們,總覺得校園是最後的淨土,應該一片祥和,然而究竟是與否呢?

學校裡,我們常常會碰到老師遭遇校長和主任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或是強渡關山的霸行,便宜行事以順遂他們的行政工作。最常見的不外乎有下列幾種情形:
一、 學校的相關制度及辦法,不願建立制度,而想依其個人喜好,想指派誰就指派誰。
二、 會議的提案總是在沒有事先公告或足夠的時間供老師們咀嚼,就想當天強行過關;也有顛倒是非,要求老師「犧牲小我」,成就其個人的意志以「完成大我」,維繫表象的和諧。
三、 對於某位教師的偏見,於是脅迫考核委員得依其想法予以懲處,否則年度考核時,就會對委員不利。

不要懷疑,上述荒謬乖離的情形,真有其人其事。經歷過的人,就清楚我說的是事實。若是有幸,您會有一群感同身受的同仁與您共商策略,一起解決問題;或許是不幸,不僅得自己面對,甚至同仁們還視您為瘟疫,避之唯恐不及。

現今我們看見有越來越多的工會團體,已經不再是自掃門前雪,而是與其他團體成為生命共同體。今天若是A碰到了問題,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我們都能有危機意識,一起站出來,哪天換成我們受委屈時,相信就會有人伸出援手協助,而非孤立無援;反之,若是大家都當聰明人,您可能能在別人的事件裡,獨善其身,但是當災難臨到自己頭上時,恐怕別人也只能對你袖手旁觀了。

工會就是匯集大伙兒,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但是我得說的,有了工會,不是那些狼啊、賊鷗啊,就不會來攻擊了,而是他們仍會依據您的實力,做為掠奪的下一步。

想請問各位伙伴,當面對困境時,您選擇的是不懼威嚇及利誘而群起抗之,如麝牛?抑或任憑宰割、靜觀其變,反正事非關己,若阿德利企鵝呢?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