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告別年金孤兒、落實社會公義[20130715全教總大專快訊003號]

  20130715全教總大專快訊003號
                                                                                  
告別年金孤兒、落實社會公義
                                                          
 ◎林克亮(全教總大專員會成員,中山醫學大學教師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年金」定義,依據政府公佈係指符合一定條件時定期發給的現金給付,用以提供老年生活所需,所以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都應有最基本的保障。目前我國年金制度包括軍公教退休、勞保年金、國保年金等,然而,一直在繳公保的私校教職員至今仍是「年金孤兒」。

       執政黨與在野黨對私校公保年金立法均有高度共識,但已過了好幾年,卻遲遲未完成立法,實在不公不義、傷透人心。給予私校教職員年金保障,是馬總統與吳副總統公開的承諾,執政多年仍不兌現承諾,是執政者最無誠信的跳票;更是擔任教育部長,管理我們公私立學校的大家長,最不負責任的行政傲慢,讓百年樹人的私校教職員,二度上凱道,讓私校教職員情何以堪?馬政府連這麼一個朝野沒有太大爭議,民眾及民意代表均支持的私校公保年金,都處理得這樣拖拖拉拉,荒腔走板,那還有什麼政策與制度值得國民信賴?

       私校教職員及眷屬長期被政府無能、沒誠信、不公不義的欺騙壓抑,未來這一、兩年內,對選情的影響絕對不容小覷。

       本來多數私校教職員已經不抱希望的私校年金,這次因勞保基金將破產的議題,意外的再度受到大家的重視,在全教總劉欽旭理事長及全體幹部的奔走協調,還有林佳龍立委於今年520馬總統第二任就職又滿周年的日子,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馬總統,私校老師的吶喊,你有聽到嗎?」席間我們私立復興小學的張秋香老師「卑微」地向政府喊話:「我們只要一萬八千元的月退年金,這樣的要求過份嗎,馬總統要兌現承諾,不要再騙了。」私立惇敘工商簡添枝老師也批評,菲律賓政府反反覆覆,我們的政府毫無誠信,連連跳票,難道連菲律賓都不如?私立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師喬念平則說,他曾在公立學校任教,因此深知私校教師的辛苦,私校的學生比公立學校多,因此,私校教師的付出也比公立教師多,希望馬總統能體諒私校教師的辛苦,不要讓私校教師在退休之際面臨欠缺保障的退休生活,私校教師期盼的年金制度只是基本的公平正義。

       我本人服兵役當預官時,也考上衛勤學校醫檢教官,服兵役時於民國七十年考上公務人員普考優等(滿七十分),當年中等(滿六十分)從缺;退伍那一年(民國七十一年)考上公務人高考及格,隨後考選部又追送我專技高考及格證書,當時只是為實現對學生的承諾,期盼對栽培我長大的環境,有所回饋,決定回母校服務才成為私校教師,沒想到卻淪為「年金孤兒」,我的鄰居都還以為我退休保障比照公務人員,殊不知,就算公保年金化,私校教師所得替代率也僅二成二,是很受不公平待遇的一群中華民國國民,連這樣最基本的公平正義,都看不到政府有任何作為。

       這一年多來,看到政府施政亂無章法,常常選擇與民意為敵,該改革不改革。繼520全教總與林佳龍立委為私校老師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後,隨之全教總發動的525上凱道抗議無誠信的年金改革,要打爛案、救改革。全教總在六月中旬所主辦的民間年金國是會議,指出此波亂無章法的年金改革,讓已退休公教人員無尊嚴,讓現任教師哀鴻遍野。私校公保年金遲未立法,讓私校教職員感嘆無法脫離年金孤兒的無奈,政府的誠信亦蕩然無存。我們鄭重呼籲執政當局應履行承諾,將私校公保年金盡速立法,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