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實核銷?】檢方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牛奶瓶報報】



【不實核銷?】屏東4所小學3名前校長、6名總務人員遭檢方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文:廖建中(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

可以跟廠商拿空白收據或不實發票來核銷嗎?

答案很明顯是不可以,不過這種事情好像常聽說!

根據報導,屏東有4所學校相關人員遭檢方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這案子其中有人的答辯是說:「沒有任何一毛錢進入私人口袋」。

不過老實說,錢有沒有進自己私人口袋,和偽造文書等罪嫌其實並沒有直接相關。

錢如果是進了自己私人口袋,那事情應該更大條,得依照貪污治罪條例起訴了!

所以這案子的重點,還是在有沒有跟廠商拿空白收據或不實發票來填載核銷?

錢沒有進自己口袋的說法,有時或許會有博取同情的效果,不過可惜,這案子的檢察官顯然沒有因此給予多餘的憐憫!

還沒醒的人,快點醒醒吧!


轉貼相關報導:

●●●1041123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屏東4小學涉採購舞弊 3校長起訴●●●
================================================================================
屏東4小學涉採購舞弊 3校長起訴

屏東獅子鄉丹路國小校長李文和涉嫌採購舞弊,遭到起訴。李卉婷攝

2015年11月23日17:47

屏東地檢署偵辦屏東縣丹路、琉球、鹽埔、玉田等4所國小於2011年、2012年間辦理工程採購以及詐領補助案,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3名前校長、6名總務人員與6名廠商。

檢方調查發現,獅子鄉丹路國小在2011年間進行校園安全設施採購,前校長李文和、總務主任蔡金樹,以陳姓原住民名義成立一家企業社,借牌投標取內各相關工程案。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另,玉田國小前校長李振芳、總務主任陳崑財、前總務主任洪照明、主計李春蓉,以及琉球國小前校長蔡昌明、主計洪俊龍,與鹽埔國小總務主任鄭素真等人,則是未實際辦理比賽獎品採購,以空白發票填載核銷,依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表示,3名被訴校長皆已退休,其餘涉案的學校幹部,等到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後,將以停職或適當處分。(李卉婷/屏東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123/738605/


●●●1041123中央社:涉偽造文書 屏東3校長6幹部被起訴●●●
================================================================================
涉偽造文書 屏東3校長6幹部被起訴

發稿時間:2015/11/23 18:24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屏東丹路國小前校長李文和介紹人頭給義益書局成立企業社投標工程,義益書局又開立不實發票給2國小前校長、1國小主任請領補助款,檢方起訴3名校長、6名學校幹部及6名廠商。

屏東地檢署今天表示,檢察官調查民國100年及101年縣內國小工程採購及請領補助案時,追查到李文和涉嫌介紹陳姓原住民給義益書局,以陳名義成立企業社,標到校內3項工程,獲利新台幣2萬多元,檢察官認為李文和及學校蔡姓總務主任涉嫌共同違反政府採購法及借牌投標等罪嫌。

檢察官並發現,玉田國小前校長李文芳與校內總務人員3人、琉球國小前校長蔡昌明及鹽埔國小鄭姓主任等人,沒有實際辦理採購文具、獎品、便當及回收架等,陸續以義益書局的空白發票,填載不實事項請領、核銷相關補助,金額從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涉違反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

涉案校長等人都否認犯法,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表示,3名被訴校長都已退休,其餘涉案的學校人員,等到法院判決後,如果確實犯法,會予適當處分。1041123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511230335-1.aspx


●●●1041123中華日報:屏國小採購弊案 3校長起訴●●●
================================================================================
屏國小採購弊案 3校長起訴

記者劉嘉楠/屏東報導2015-11-23

屏東地檢署偵辦學校工程採購及請領補助款弊案,發現丹路國小校長李文和,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琉球國小校長蔡昌明、玉田國小校長李振芳及鹽埔國小鄭姓主任等人,則以不實發票請領相關補助,地檢署偵結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罪嫌將三名校長、六名學校幹部及六名廠商共十五位提起公訴。

起訴書指出,檢察官調查一百年及一○一年屏東縣內國小工程採購及請領補助案時,發現工程款約十萬元的丹路國小校園安全設施採購案有圖利之嫌,校長李文和涉嫌介紹陳姓原住民給周姓廠商認識後,以陳的名義成立企業社標得該工程,獲利二萬多元,檢察官認為李文和及學校蔡姓主任涉嫌共同違反政府採購法。

檢察官並發現玉田國小校長李文芳、陳姓主任、李姓主計、琉球國小校長蔡昌明、洪姓主計、鹽埔國小鄭姓主任等人,涉嫌未實際辦理比賽獎品、文具、研習活動便當等採購,陸續以同一家書局的空白發票,填載不實事項請領、核銷相關補助,金額從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涉違反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

涉案校長及學校總務、主計人員全都表示絕無不法,也沒有任何一毛錢進入私人口袋;縣府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表示,三名被訴校長皆已退休,其餘涉案的學校幹部,等到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後,將予以停職或適當處分。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4&nc_id=60997


●●●1041124自由時報:〈南部〉涉弊案 屏東3校長等15人被訴●●●
================================================================================
〈南部〉涉弊案 屏東3校長等15人被訴

2015-11-24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地檢署偵辦學校工程採購及請領補助款弊案,發現丹路國小校長李文和,介紹陳姓原住民給周姓廠商,以陳的名義成立企業社,由周男借牌投標,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此外,琉球國小校長蔡昌明、玉田國小校長李振芳及鹽埔國小鄭姓主任等人,以不實發票請領相關補助,涉嫌違反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檢察官昨天偵結,一口氣起訴3名校長、6名學校幹部及6名廠商共15人。

涉案者都強調無不法

涉案校長及學校總務、主計人員全都表示絕無不法,也沒有任何一毛錢進入私人口袋;縣府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表示,3名被訴校長皆已退休,其餘涉案的學校幹部,待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再決定是否停職或其他處分。

檢方表示,檢察官調查100年及101年縣內國小工程採購及請領補助案時,發現工程款約10萬元的丹路國小校園安全設施採購案有圖利之嫌。

檢方調查指出,校長李文和涉嫌介紹陳姓原住民給周姓廠商認識後,以陳的名義成立企業社標得該工程,獲利2萬多元,檢察官認為李文和及學校蔡姓主任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

檢察官並發現玉田國小校長李振芳、陳姓主任、李姓主計、琉球國小校長蔡昌明、洪姓主計、鹽埔國小鄭姓主任等人,涉嫌未實際辦理比賽獎品、文具、研習活動便當等採購,卻陸續以書局、印刷行、餐館業者提供的空白發票,填載不實事項請領、核銷相關補助,金額從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涉違反商業會計法及偽造文書。

學校人員表示,該案調查一年多,搞得人心惶惶,因金額都不大,校長及老師們不會為了貪這點錢而犯法,應該是便宜行事才出紕漏,希望有補救機會。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35040


●●●1041124中國時報:3退休校長偽造文書遭訴●●●
================================================================================
3退休校長偽造文書遭訴

中時電子報作者林和生、潘建志、許智鈞、周綾昀╱屏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2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和生、潘建志、許智鈞、周綾昀╱屏東報導】

屏東地檢署偵辦校園採購弊案,發現琉球國小、鹽埔國小、玉田國小為順利核銷經費,竟向廠商取得空白收據黏貼在支出憑證,向屏東縣政府等公家機關請領相關補助,檢察官昨日案件偵結後,依偽造文書等罪共起訴3名退休校長、6名總務人員與6名廠商。

檢調查出,3所國小在2011年及2012年間,並未辦理相關研習、讀書會,甚至是學生作文比賽等活動,卻向「義益書局」索取空白免用統一發票收據,在空白收據自行填載支出事項,作為核銷補助,金額約在數千元至萬元不等。

檢察官偵辦案件時還發現,按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規定,公立學校辦理位於原住民地區未達政府採購法公告金額之採購,應由原住民廠商承包,獅子鄉丹路國小前校長李文和於是出面介紹陳姓排灣族人讓廠商認識,並掛名成立公司承包國小多項工程,明顯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
丹路國小校長吳明宗表示,前校長已退休,不清楚事情經過,一切靜待司法裁決。

玉田國小校長潘正憲則說,前校長退休,至於涉案主任仍在校服務會安慰,希望不要影響上課心情,讓學生權益受損。

琉球國小校長張簡振豐也表示,前校長可能是為發放學生獎學金才會有此舉動,一切以鼓勵學生為出發點,目前校內主計洪俊龍仍在校任職,會全力配合司法調查,以釐清真相。

https://tw.news.yahoo.com/3%E9%80%80%E4%BC%91%E6%A0%A1%E9%95%B7%E5%81%BD%E9%80%A0%E6%96%87%E6%9B%B8%E9%81%AD%E8%A8%B4-215006168.html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

張貼留言